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6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575

各位老师: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鲁理工大政发〔2016〕10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一)双创融入课程试点项目

本类项目是指“课程+创新方法+创业思维”的融合式课程,是对原有课程进行深度改造,融入创新方法、创业思维,实现对课程内容创新、教学体系创新、授课方式创新,实现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从而提高大学生专业创新能力。

1.建设目标

充分发挥课程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基础作用,结合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创新创业教育要求,以提升学生专业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专创融合课程。

2. 建设内容

详见附件1:2021年双创融入课程试点项目建设标准。

3. 申报条件

(1)能够按照学校安排,参加创新创业培训,积极学习创新方法、创业思维;

(2)申请教师选择一门自己熟悉且多次开设的专业课程,了解这门专业课程的结构体系、知识构架等;

(3)教学团队成员均开设过这门课程,团队成员一般1-3人;

(4)申请课程能正常开设。

4. 建设周期

一般为2年。

(二)青年博士创新方法(TRIZ)专项

1. 建设目标

推动创新方法(TRIZ)在青年博士教师群体的普及与应用,提升青年博士教师教学、科研创新能力。

2. 建设内容

详见附件2:2021年青年博士创新方法(TRIZ)专项建设标准。

3. 申报条件

(1)近五年入校的博士教师,能够参加学校安排的创新方法培训,积极学习创新方法;

(2)学习创新方法后能开设创新方法基础课程;

(3)申报者需要有在研纵横向科研课题。

4. 建设周期

一般为2年。

(三)创新创业专著立项

支持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创新创业教改项目进行成果总结、撰写著作;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二、提交时间

  申请项目的教师请于2021年9月8日前将立项申报书1份(附件3或附件4)及汇总表(附件5)交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电子版(学院+姓名)发送至 zllsmile@163.com。

三、有关说明

1. 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2. 2021年计划立项双创融入课程试点项目25-30项、青年博士创新方法(TRIZ)专项5-10项、创新创业专著立项不限项数。学校将根据申报及评审情况,适当调整立项数。

3. 学校对立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各项目立项后拨付一半经费;学校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对于达到结项良好以上的拨付剩余经费,对于结项成绩为合格的不予拨付剩余经费,没有完成项目指标的要追回经费。

4. 中期考核以材料审核形式进行,结项以指标考核、提交结项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答辩等方式进行。

5. 项目立项后,延期结项、不能按时结项的不予认定教研成果。

6. 其他相关要求按教务处相关规章制度执行。

7. 请申请项目的教师积极参加7月15日-7月16日举行的《大学生创业基础》培训、7月18日-7月21日举行的《创新方法基础》培训。

8. 请有意向参加项目申请的教师“学院+实名”加入“专创融炉(SDUT)”QQ群(群号:678129053),相关培训信息在群内发布、相关资料见群文件。

联系人:刘露 电话:2789041


附件:

附件1.2021年双创融入课程试点项目建设标准.docx

附件2.2021年青年博士创新方法(TRIZ)专项建设标准.docx

附件3.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2021年青年博士创新方法(TRIZ)专项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5.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