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创通知
机械工程学院荣誉体系建设及评选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09 发布者:孙烨 浏览量:848

为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将成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确立为自身成长发展的指引和追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通过挖掘典型、表扬先进的方式,鼓励学院在“五有”人才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和教师,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现结合我院实际,特此制定并实施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实施目的

通过表彰的形式激励争做“五有”人才的学生,鼓励为“五有”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向榜样看齐,营造争做“五有”人才的浓厚氛围,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评选范围

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

三、评选时间

4月——5

四、奖项设置

(一)学生层面

1、“五有”大学生(5个)

2、“五有”班级暨“机械先锋”班集体(5个)

3、“五有”宿舍暨“机械先锋”宿舍(30个)

4、“五有”之星暨“机械先锋”(50个)

社会责任之星(10个)、创新精神之星(10个)、专门知识之星(10个)、实践能力之星(10个)、健康身心之星(10个)

5、其他社会类奖学金

教师层面

“五有人才”突出贡献奖(10人)

五、评选条件

(一)学生层面

1、“五有”大学生

参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手册》“十佳大学生”的评选标准,且此称号作为学院最高荣誉,不连续当选。

2、“五有”班级暨“机械先锋”班集体

依据《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先锋”班集体评选办法》进行评选。

3、“五有”宿舍暨“机械先锋”宿舍

依据《机械工程学院“五有”宿舍暨“机械先锋”宿舍评选办法》进行评选。

4、“五有”之星暨“机械先锋”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本年度内无任何纪律处分;理想信念坚定,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关心集体,敢于担当,自觉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一定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具备健康身心;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一年内没有不及格科目。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参与学院“五有”之星的评选。

1)社会责任之星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义务劳动、社区服务、赛会服务、爱老助老、爱心助学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或具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事迹,并产生积极影响的个人或团队;或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创新能力之星

积极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赛事并取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或开展自主创新创业实践,已启动创业、独立创业或在创业团队中处于核心地位,并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专利、创造发明、重要技术革新或在具有正式刊号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积极参与本专业相关的课题且成绩突出,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做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3)专门知识之星

个人的评选条件为各年级本专业年度智育成绩第一名;以宿舍为单位的评选条件是宿舍成员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年内宿舍成员均无违纪行为,一年卫生平均成绩达标(90分及以上);学习态度端正,宿舍全部成员年度智育成绩位于班级前50%且考试无不及格科目,有成员参加学习、科技类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获得专利、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获得校级以上学习类奖学金的在评比时予以优先考虑。

4)实践能力之星

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本专业相关实践等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的个人或团队,在校级及以上社会实践评比表彰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优先考虑;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在班级、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中为学生服务效果突出的个人或团队。

5)健康身心之星

具有文学、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比赛,或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各类体育活动,在校级以上相关活动中获奖的个人或团体;为学校和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做出大量贡献的个人;面对家庭的贫困、自身的疾患或是突如其来的打击和挫折,能够以巨大的勇气接受生命的挑战,自强自立的个人或团体;参加党校、团校培训、思想引领活动经历和获得相关荣誉。

5、其他单项及社会类奖学金

参照学院设定的单项及社会类奖学金的评选标准。

(二)教师层面

“五有人才”突出贡献奖

在教书育人、学风建设、班级建设、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实践或社团指导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六、表彰方式

学院召开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个人及团体给予奖励,实际评选数量及奖励方式由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

七、有关要求

1、各班要通过新媒体宣传、民主讨论、学生座谈、班委会审核等途径,积极组织推选,确保推荐对象及其事迹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典型性,做到优中选优。

2、学院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优秀群体和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学生争先创优,争做“五有”人才 。

八、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截止到415日晚9

2、报名方式:将报名表纸质版附带加分依据(像奖状和证书)交至12号教学楼516

电子版发送邮箱至jxgcxyxsh21@163.com

 

机械工程学院“五有”大学生申请表.docx

机械学院机械先锋班集体评选办法.docx

机械学院班级建设实施细则.docx

优秀学风班集体量化表.doc

机械工程学院“五有”宿舍暨“机械先锋”宿舍评选办法.docx


 

                    机械工程学院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