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教书育人模范”赵庆志教授典型事迹分享会暨师德师风建设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04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520

进一步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身边的榜样典型事迹座谈会精神要求,推动学院的主题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10月3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交楼五楼会议室举办“教书育人模范”赵庆志教授典型事迹分享会暨师德师风建设交流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学院院长王效岳主持会议。

赵庆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12字要求,做关爱学生成长为‘五有’人才的好老师”为题,从有境界、有情怀,始终把工作当作事业;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平凡中见伟大;不忘初心,长期坚持,不懈奋斗三个方面分享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教育工作事迹

五位师生,分别谈了体会认识,表示了向榜样学习,立足岗位和学习生活实际,敬业奉献、锐意进取。张桂香从科研、关爱学生、善待同事三个方面分享赵庆志教授教书育人的典型先进事迹;范增华从学生教育、关爱学生、教育教学、日常方面分享赵庆志教授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张华强分享了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的事迹;王洪泉从关怀学生,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三方面谈了体会认识,学生代表邵雨杰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赵庆志教授为学生倾心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讲到结合吕书记在学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身边的榜样典型事迹座谈会的讲话,要从三个方面做表率。

一是领悟榜样的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工作安排。开展树榜样、学榜样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这次主题教育选树了3位模范个人、1个模范集体,分别是教书育人”模范赵庆志教授、“勇攀高峰”模范毕玉遂教授、“未忘初心”模范张元成老师和1个先进典型集体——“担当作为”模范团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吕传毅指出,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好的参照系。选树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看得见又够得着,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榜样是力量,能够激发大家的工作学习热情;榜样是方向,能够引领大家对标对表不懈努力。选树榜样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领悟榜样力量,对照典型悟初心、对比典型找差距、对标典型担使命,激发大家爱院荣院、努力工作、共同推动学院发展和提升每个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强大动力。

二是传承身边的榜样精神。吕书记在谈到“发现身边的榜样”时指出,要深入挖掘身边的榜样,虽然每个榜样典型并非尽善尽美,但都有闪光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崇高无私的榜样精神,展现了催人奋进的榜样力量,为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向榜样学习,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建校初期成立较早的学院之一,先后涌现出一批敬业奉献的优秀教职员工,我们作为一名“机械人”,大家都默默奋战在教书育人、教育教学、科研攻关一线,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收获着每个人的成功和喜悦。

三是自觉向榜样学习。围绕“向榜样学习”,吕书记指出,选树典型是为了设立标杆,让大家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一要注重发现、挖掘和培养身边的先进典型,把榜样塑造好、宣传好,发挥激励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关于如何选树典型,吕书记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先进个人一般具有的特质,一是有境界、有情怀,始终把工作当作事业;二是以集体利益为重,重大义、轻私利;三是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平凡中见伟大;四是紧盯目标,长期坚持,不懈奋斗。二要对照榜样对标学习。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榜样为标杆,向标杆看齐,学习他们的闪光点,自觉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最后刘伟强调,学院发展正处于抢抓机遇、深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培育、争取,工程教育认证的全力推进,“一精神”“一规划”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完成等,都需要全院上下同心协力、目标一致、勇于担当,更加需要包括赵庆志老师等4个先进个人和团队精神的指引,要以此次典型榜样现场互动交流为契机,系(中心)、党支部、学生班级,继续通过主题党团日、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班会等,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榜样的先进事迹作为坚守初心的生动教材,作为对照检查找差距的身边标杆,作为干事创业促发展的精神动力,努力营造努力工作、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赵庆志:教书育人 担当奉献的师德标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