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 开展公寓“春防先锋” 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15 发布者:毛婷 浏览量:11

    为提高我院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防范和杜绝学生公寓消防安全事故,4月11日下午,学院在15号教学楼104室开展公寓“春防先锋” 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学院各班级生活委员、全体宿舍长以及学院学生会生活服务部工作人员约24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共分为消防安全常识知识、消防器材的使用、火灾时的逃生方法和火灾的预防等四个方面。通过四位同学的生动讲解,大家不仅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还掌握了实用的消防技能。

    在消防安全常识知识方面,主讲同学详细介绍了发生火灾后如何准确报警和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在消防器材使用方面,主讲同学详细介绍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常见灭火器材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火场逃生是火灾中最关键的一环。主讲同学通过讲解案例,向同学们传授火场逃生的基本原则和技巧,如低姿势逃生、利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和寻找安全出口等,介绍了一些必要的逃生装备以及日常生活中可以用作逃生的物品,增加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火灾有效逃生的知识储备。

    如何做好火灾的预防呢?主讲同学通过讲解近期全国发生的几起真实的火灾案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防范火灾的重要性。学生公寓是人员密集场所,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坚决做到不在宿舍内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私自乱拉乱搭电线和在室内搭接电源电线;离开宿舍时,要注意关闭切断室内所有用电设施设备电源,尤其充电宝、电脑笔记本不要长时间充电;发现宿舍内有破损、接头老化、发热或者绝缘损坏、带电外泄等问题,应及时报修,由专业人员处理。

    宿舍安全无小事,防火防灾靠大家。本次公寓“春防先锋” 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的顺利举办,为广大机械学子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有利于同学们明确自己在消防安全中的责任和义务,为建设平安校园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