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山东理工大学与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科技大学表面工程与智能制造研讨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05 发布者:娄辉 浏览量:511

    为促进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科技大学与山东理工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双方科研机构的合作,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科技大学(UTBM)LERMPS实验室的Sabeur MSOLLI教授和Sihao Deng教授于2023年12月12-15日到访山东理工大学,就表面工程和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展开交流研讨。

    12月1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赵国勇院长与UTBM两位教授开展座谈交流,国际合作交流处李娜副处长、学院相关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赵国勇对两位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概况,并对中法双方前期合作基础和课题交叉融合表示肯定,并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在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合实验室、项目申报等展开全方位合作。李娜通过宣传片展示了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特色、高层次人才、科研水平以及开放办学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果;随后,Sihao Deng教授详细介绍了UTBM的办学理念、培养体系和学科特色等,并就后续的本科交流和科研合作展开了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交流会结束后,两位教授参观了智能再制造研究所、先进制造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和激光高端制造研究中心。

    下午在先进制造研究院会议室,吴永玲教授主持召开了组织表面工程和智能制造研讨会, Sabeur MSOLLI教授、Sihao Deng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殷凤仕教授和刘明明副教授分别做了“A Physics Based Model for Ultrahigh Strain Rates in Cold Spray Process”;“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the Thermal Spray Industry - Industry 4.0”;“Strengthening-Toughening Design of Light Weight Alloy and High-Performance Coating Preparation by Advanced Thermal Spray Process”;“Ultrafast Laser Surface Engineering and Its Application Research”的精彩学术报告,在先进增材制造技术、制造机器人路径优化控制、激光微纳加工、热喷涂表面工程技术等领域介绍了各自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经验,并与在场相关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山东理工大学与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科技大学(UTBM)间的学术交流,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了解了表面工程和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前沿和方向,为后续相关课题的拓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对我校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