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入院教育暨入党启蒙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3-09-16 发布者:娄辉 浏览量:152

    2023年9月1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于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2023级新生入院教育暨入党启蒙教育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室主任,新生班主任,2023级本硕博学生参加会议。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葛文庆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执行院长赵国勇致辞,他提出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一是要明确目标,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要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和制造强国、制造强省的国家战略结合起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练就本领,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时代新人。珍惜当下的生活学习环境,快马加鞭、厚积薄发,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三是要锤炼品格,做一个有温度有精神的时代新人。要努力锤炼淳朴、善良、温暖、好客的品德修养,争做一个有温度有涵养的新淄博人,要学习以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为代表的工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院党委书记葛文庆宣读2023级新生班主任的聘任决定,并为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

    班主任代表安钰坤发言,他提出同学们应该感受到学习方式、知识领域的变化,改变学习态度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在专业领域放任翱翔,在校园时光学会自律,筑梦青春,逐梦未来。

    在校生代表王涛发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大学规划。大一时要努力适应新生活,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磨练百折不挠的勇气,在学生组织中积极锻炼,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自律精神;大二时要厚积薄发,学会自主学习,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和竞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识体系的融会贯通;大三时要乘风破浪,多方面思考未来道路,坚持自己的目标,保持好心态,积滴水以成河海,累微尘以成峻极。

    研究生新生代表于鹏程发言,他代表研究生新生承诺,一定会做到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怀抱理想、责任担当,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本科生新生代表程凯浩发言,他代表大一新生做出严守校规校纪,勤奋努力学习,讲究文明礼貌,注重团结协作的承诺。

    随后,院长郑宏宇向2023级新生作入院教育报告。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成长历程,用真情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奋斗历程,阐释了坚持理想、主动探索、开拓思路、勤于实践的大学学习模式。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德业双修、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增长本领,成长为具备工匠精神、机械气质的新时代机械学子。

    大会进行第二阶段,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灿德为全体新生作入党启蒙教育报告,他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我们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怎样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个方面讲解,加深了全体新生对党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入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指明了方向。最后,他对全体新生提出要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期望。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将结合工作实际,计划从理想信念教育、大学适应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大学生发展与职业规划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等几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体现学院特色的系列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专业教师、优秀学生等多方力量,一起帮助新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力服务学生成长和成才。(撰稿: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