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4-04-0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722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适应了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成长,构建了新的课程体系、素质内涵和目标要求。智能制造培养方案涵盖多元化赋能技术与新质生产力,跨学科、跨门类、前沿性、综合性的特点十分鲜明。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为智能制造工程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搭建广泛的创新平台。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发展,行业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

    山东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发展的“新工科”专业,以智能设计原理与方法、智能制造技术与工艺为核心领域,涵盖产品智能设计、制造,智能产线系统运行、管理与集成,物联网,智能控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理论知识。在智能制造领域培养能够从事智能装备与产线的设计开发、智能装备与产线应用、智能生产管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和管理创新型人才,在机械装备、工程装备、数控装备、汽车装备、医疗装备等行业领域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

    专业依托本校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和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已形成本-硕-博及博士后流动站多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本专业承担的《机械设计》课程荣获国家级一流课程,《机械原理》课程荣获省级一流课程,所属学科拥有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基础实验室、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

    毕业生主要到机械制造、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子、医药、纺织、轻工等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制造领域产品/产线的开发、设计、制造、应用,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运维,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系统的架构、规划,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并具备向研究应用型人才(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博士)的发展潜力。

 

智能制造工程综合实训基地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习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