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发布日期:2024-04-0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573

1.历史沿革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建于2000年。2004年获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获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本科特色(品牌)专业”;2013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工程辐射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支撑专业;2017年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测控技术与仪器新工科创新实验班;2019年本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科研概况

    拥有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光纤通信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精密模具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总计3500余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原值6400余万元。近3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25项,其他纵横向项目4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批专利30余项,获省级及以上科技奖项4项。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现代机械制造业发展需求,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从事传感技术、智能仪器、测试技术等测控技术与仪器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与制造、工程设计与实施及组织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3.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正教授6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1人,讲师1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7%。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创新领军人才1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日照市产业领军人才1人,张店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产品几何技术规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流体传动与控制委员会委员1人,IEEE会员1人,山东理工大学双百人才四层次人才2人;具有境外研修和留学经历的教师9人,形成了一支教学实践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建设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各1门,省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出版专著3部,山东省优秀教材2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近三年共承担了校级以上教改项目39项,发表教研论文28篇,出版教材5部(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教材2部),首位获教学成果奖2项(山东省一流教材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先后建立了微机系统及精密仪器设计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测控电路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光电检测实验室、机械测试技术实验室以及电子设计实训室和单片机实训室,配备了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的实践教学设施,搭建了较完善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学科与试验平台,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施。目前,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相关的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共16个,包括国家耐火材料检测中心、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淄博分院、山东三泵科森仪器有限公司等,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及实训资源。

 

  

4.科创实践

    打造“一专业一社团多赛事”平台,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仪器学会等优秀科创平台。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一带一路”挑战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奖45项,在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械CAD制图技能大赛等省级比赛中获奖63项,学生发表论文9篇,专利12项。

    本专业利用寒暑假期积极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融入社会、走进企业,将基层民生、行业企业作为个人成长的课堂。每年有多支团队荣获省级、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

 

5.奖助体系

    设立了多元化的奖助贷免体系和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二十几项奖学金、助学金。近三年本专业共计964人次学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其中奖学金888900元,助学金1108500元。

 

 

6.未来可期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内相关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教学科研和运营管理等工作。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分别为94.4%、90.4%和86.7%,考研录取率分别为35.19%、38.85%和47.83%,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双一流、985、211大学的比例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