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招贤纳士
[诚聘英才]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诚邀海外优秀青年学者申报2023年国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3 发布者:秦榛 浏览量:1143

     一、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建校初期设立的学院之一,下设机械制造系、机械设计系、机械电子工程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等6个教学部门。

     现有教职工190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54人,具有博士学位151人,博士生导师2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专家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6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等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在全国第五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机械工程学科进入B档,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一。2018年,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2020年,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开展“学位互授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精密模具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光纤通信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现代金属材料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运动训练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25000m2,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学院在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激光微纳制造与功能化表面、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机电系统与智能传感、机械创新设计理论与智能装备、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

      二、项目简介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鲁工作,自2021年起,设立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简称山东省海外优青项目)。

     山东省海外优青项目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来鲁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为加快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贡献力量。

      三、申请学科及研究方向

     主要需求学科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

     主要需求方向为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激光微纳制造与功能化表面、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机电系统与智能传感、机械创新设计理论与智能装备、智能新能源汽车等

      四、申请条件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取得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产权清晰,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7月1日以后出生),女性可放宽至42周岁(1980年7月1日以后出生);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24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领军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鲁)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鲁)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来鲁工作不少于3年。

    (8)申请人依托单位须为山东理工大学。

 2、限项要求

 有2项以上(含2项)在研各类省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的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已承担或正在申报2023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已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不重复资助。

      五、学校支持条件待遇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获得者

     1、薪酬待遇

     聘期内,实行年薪制80-100万元;

     2、科研经费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经费(100-300万元)的基础上,学校提供100-300万元的配套科研启动费。

     3、生活待遇

     提供安家费、购房补贴200万元;提供周转过渡房;协助解决配偶工作、子女入托入学等生活问题。

     4、工作条件

     聘任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提供研究生专项指标,配置办公室、实验室及相应配套资源;配备工作助手,也可自行组建学术团队。

     5、特别说明

     对于进入会评阶段但未入选人员,根据山东省相关政策,享受山东省基金优青项目资助,并根据业绩情况直接纳入校内“双百工程”支持,同时优先推荐申报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

    (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获得者

     1、山东省给予3年60万元资助

     2、学校给予购房补贴10-70万元,安家费50万元,理工科科研启动费10-40万元,对于业绩特别突出者,直聘副教授或教授。

     六、申请须知

     1、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需按照项目指南要求,与学校签订工作合同或者意向协议;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3月15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8月31日。

 3、项目申请信息系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https://isisn.nsfc.gov.cn/,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http://cloud.kjt.shandong.gov.cn/ 。

 4、申报条件和要求以当年国家、山东省发布的申报通知及相关要求为准。

     七、申请材料

     有意向依托我院申请者,请将个人简历及成果材料发送至联系人,我们将及时与您联系,为您提供咨询服务。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秦老师,葛老师 

     电话: 13011636505,13706439639

     E-mail:qin@sdut.edu.cn,gwq@s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