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创先争优
【教授访谈】田业冰:严谨治学路,清毅立德心 ——访二级教授、泰山青年学者专家、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田业冰
发布日期:2019-09-30 发布者:娄辉 浏览量:608

    研究已然成为生活,思考早已融入习惯。他,在飞速运转的社会中砥砺前行,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中坚守前线,用璀璨成就践行爱国情怀、用严谨态度阐述科研精神。他就是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专家、机械工程学院田业冰教授,近日,我们走进田业冰的世界,了解神秘的科研领域,深入探寻精彩人生。

    问:我们了解到您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可以说一下在大学期间对您影响最大的导师吗,他在哪些方面给了您影响?

    答:我在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期间,对我影响最大是郭东明、康仁科二位导师。两位恩师不仅具有极高的学术造诣,而且具备独特的人格魅力与人格亲和力。他们将“治学必先做人”的理念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将思想引导与行为示范相结合,培养了许多专业人才。他们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对我现在的科研与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我日后生活与工作中的标尺。

    问: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后获博士学位,您认为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研究带给您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当时在大连理工大学是通过“优秀硕士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提前攻博)”形式攻读博士学位,硕士与博士研究方向是一致的,课题逐渐延伸。在经历了硕士与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后,我在科研思路与方法等方面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思考习惯,培养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逐渐在相关研究领域形成了个人特色。

    问:2007年至2017年期间,您曾在日本国立茨城大学、新加坡科研局制造技术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对比国内与国外的研究工作,您有什么感受?

    答:我主要从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方面的研究,当前,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我国制造业发展水平突飞猛进,但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些差距,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国外相比,国内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很多国家与地区因经济下滑而大量缩减科研经费,给项目组科研工作带来巨大困难。但在国内,国家与地方政府仍然对基础与应用研究给予大力支持、资助,同时,大型科研项目需要整合大量资源、学科及人才,集中进行交叉学科研究,而中国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能够更高效率、高标准、高水平的实现某一研究方向上的重大突破。

    问:您被评为二级教授,入选钱江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等,可以说能力担当的起“人才”二字。您认为当代高层次人才应当具备什么品质,您是如何理解高层次人才的?

    答:我们高校通常所说的高层次人才范围比较广,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以及杰出的青年博士等。我认为高层次人才除了要就有较强的个人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外,还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坚如磐石的爱国主义情怀,能够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挥作用。

    问:您被评为第二届山东青年“互联网+”新锐人物,相信您对“互联网+”有一定的独特见解,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代表着两者的简单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融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是互联网与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新型结合模式。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集成与优化作用,从而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与生产力。我个人比较看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事物的发展必定要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下一代通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必定会发展壮大,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新的产业发展增长点。

    问:当今大学生学习心态有时较为浮躁甚至急于求成,忘记了学习的本心。请问您做研究的初衷是什么,支持您坚持做研究的动力又是什么?

    答:研究讲究的是理想信念,需要的是学以致用,万不可只是为发表论文而去做研究。从事工程方面的研究者,应努力推动学科发展与科研成果的转化。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学问赖之以成,这是我做研究的初衷与动力。科研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调整好心态,不忘初心,将困难作为成功路上的风景,攻坚克难的成功才是最美的景色。

    问:研究成果的发表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但您曾发表论文50余篇,更是在2009年获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2010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您有什么较好的建议送给学校硕士生与博士生们吗?

    答:首先是选题,选题是否成功是研究成功的前提,可以多尝试在研究领域内寻找研究难点与空白点,使研究论文具有较高的创新度。其次,要理清主要研究取向、目的、方法、结果,凝练成论文摘要,确定论文正文的写作思路。在进行论文写作时,切忌盲目照搬他人结论,说一些空话套话,应有独到的见解,要精炼语言,使内容深刻充分,做到巧妙科学地揭示论点与论据间的逻辑关系。论文中的图表要求清晰美观、大小适中。最后,要做好文献梳理与文献使用,引经据典,切忌文献堆砌、张冠李戴。

    问:每位导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请问您的教学理念是什么,您平常怎样与学生们的相处?

    答:我对自己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理念是:德育为先、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天道酬勤。力求使学生修身立德,学会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精益求精,勤奋刻苦,最终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综合发展、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我与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在学术研究方面,我们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每周召开例会进行学术研讨;在生活方面,我们更像是彼此的朋友,定期组织聚餐与室外活动,拉近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问:随着学习的深入,尤其对于硕士与博士研究生而言,学生学习压力可能有所增加。您认为该如何处理学习与生活两者的关系呢,您在工作之余怎样安排利用时间?

    答: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研究生要做好全面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习与生活中寻找平衡点,利用解压方式(比如运动、唱歌等业余爱好)放松身心,保持健康体魄,始终拥有较高的学习与工作效率。我个人在工作之余的时间会使自己放松下来,陪家人聊天、陪孩子运动,将自己从快速的工作节奏中释放出来,回归到家庭中。在生活中,应时刻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慢下脚步,陪伴家人,放松心情,为自己充电,努力调整到最佳状态。

他荣誉满载,却并未因鲜花掌声停下片刻脚步,并未因耀眼光环懈怠丝毫工作。千锤万凿为真意,精益求精亮高节,国家需要如他一般的逐梦人,发展需要像他一样的奋进者。

【教授简介】:田业冰,男,1979年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日本国立茨城大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智能监控及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项目、新加坡科技署等资助项目16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理工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启动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际(美国、欧洲和英国)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担任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s》(ISSN 2330-023X)和《Mechan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ISSN 1927-0607)编委,中文学术期刊《仪器与设备》(ISSN 2332-6980)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