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06 发布者:朱建 浏览量:409

(一)山东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朱光明

    山东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4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成立,中心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8人,其中博士28人,硕士7人,形成了以博士、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群体,其中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教授为首席专家。中心通过整合机械工程学院相关的研发资源,构建研究开发平台,建成了数字化设计技术研究室、模具CAD/CAM技术研究室、生产过程信息技术研究室、数控技术研究室、特种加工技术研究室等五个专业化研究室。形成了一支科研基础雄厚,技术开发能力强的科研团队。近年以来,中心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承担省科技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承担企业合作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转化科研成果60余项,取得社会经济效益30000万元。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500余篇,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

   中心目前拥有先进的高速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德国)、快速成型机(美国)、高精度三坐标测量/扫描机(意大利)、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日本)、四维线切割机、高精度3D打印机等一大批高端装备,硬件建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二)山东省现代金属材料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杨思一

    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山东省现代金属材料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不断整合方向和资源,逐步形成了以材料成型新工艺、先进金属材料、高温合金与耐热钢技术为特色的研发平台,在推动山东省机械、材料等相关学科领域的迅速发展、构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协调关系、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中心现有成员24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成员14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名,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2名,逐渐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层次合理的科研队伍。

    近年来,围绕材料成型新工艺、先进金属材料、高温合金与耐热钢技术等研究方向,中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

    中心历来重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始终把产学研相结合作为发展的推动力。与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微锡高强韧性球墨铸铁项目,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在高强韧性球铁生产方面的技术垄断,使我国铸铁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与山东智汇蠕铁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合作研制的蠕墨铸铁制动材料项目,实现蠕铁高铁制动盘和汽车刹车片的规模产业化。解决泡沫铝生产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泡沫铝高端制造领域实现产业化,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企业合作的绝缘耐磨抗氧化铁铬铝合金材料的研究项目,开发新型铁铬铝合金材料,应用于要求韧性好且表面绝缘耐磨材料领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目前中心已与多家制造业企业(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青岛佳友模具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中科昊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五征农用车有限公司、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联合成立了校企合作研究机构,解决了一批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积极推广技术成果,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山东省光纤通信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许同乐

    山东省光纤通信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山东理工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利用现有的科研、人才等综合优势和基础条件,积极参与国内外科技合作和省内外经济社会建设。目前已与10多家制造业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联合成立了校企合作研究机构。与省内60余家规模企业形成了项目合作、产品研发、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战略同盟。

    中心主要针对光电测试技术、光信息处理技术、光纤传感技术、激光精密测量技术四个方向进行了系统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与技术人员23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15人,1人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

    中心工作总面积530平方米,其中工程技术试验场地面积445平方米,设备总值1140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设备13台,价值479.9万元,包括三坐标测量机、激光多普勒测速仪、高速摄像机、仪表自动车等国内外先进设备。近年来,中心已承担省部级课题以上20余项,厅级课题17项,横向课题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1600余万。

1.通信用多路激光光源

    通信用多路光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属国内首创,主要用于通信干线的密集波分复用系统,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监测系统

    利用多传感器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对获取信息降噪、重构、数据处理、特征提取、信息融合等技术完成状态预判。主要项目有旋转机械和液压元件故障诊断系统,尾矿库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矿井内充填物应力和顶底板位移的在线监测系统及供水信息化检测系统。

3、基于立体定向靶标的三维形貌视觉测量系统

    利用计算机视觉和工业摄影测量理论,提出了一种专用的立体定向靶标,实现点云数据拼接,形成被测物体完整的三维形貌信息,用于测量大型或型面复杂工业产品的三维形貌。

4、基于激光雷达与机器视觉融合的自动导航无人驾驶系统

    自主导航无人驾驶系统是基于激光雷达三维成像、目标探测与识别,并融合机器视觉测量技术,实时探测具有复杂姿态波动情况下的周边环境,实现路径规划、自动导航和避障功能。

(四)山东省运动训练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负责人:宫金良

 

(更新于202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