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采撷学术成果,共创科技未来——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开讲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机械工程学院专场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24 发布者:孙烨 浏览量:900

    5月20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开讲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3号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郑宏宇、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红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启达,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朱光明,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南爱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国勇出席。研究生督导、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开讲仪式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董云会主持。

    董云会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他从学位授权历程、学科发展情况、研究生招生情况以及高水平成果产出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他指出,学校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研究生高水平成果产出对学校高水平成果产出的贡献度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易维明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勉励全体研究生争做“五个模范”。报告会主讲人的数量由去年的25位增加到今年的46位,这必将进一步浓厚校园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科研活力、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更好地助力高水平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他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榜样,引领广大学生自觉成“为党成人”;二是做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的榜样,引领广大学生自觉“为国成才”;三是做遵章守纪、维护校园安全的榜样,引领广大学生自觉讲纪律守规矩。最后,易维明预祝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后,郑宏宇教授主持了首场报告会。郑宏宇教授指出,各位主讲人要珍惜此次机会,进一步激发研究兴趣,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会人员要认真聆听主讲人的报告,积极踊跃发言,汲取宝贵经验,拓展学术视野,提升自身学术水平。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启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永琪、硕士研究生张慧荣和李阳三位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光纤激光-电解’协同制造心血管支架成形仿真与成性试验研究”“磁力耦合涡激弯扭振动压电俘能器建模与实验研究”和“石英陶瓷复合材料磨削工艺优化及表面粗糙度在线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与会研究生根据三位主讲人所讲内容进行提问,主讲人分别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郑宏宇为三位主讲人颁发了证书。

    本次报告会为我校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浓厚了学校学术氛围,激发了研究生科研活力。与会研究生表示,将会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良好平台,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积极进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奋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