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发布日期:2022-03-31 发布者:孙烨 浏览量:467

    3月30日,机械工程学院在12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本次会议使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存福主持。

    会上,12位党支部书记依次进行述职,围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作风建设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方面进行总结,既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又深入客观地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述职完毕,全体与会人员对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评议打分。

 

 

    徐启达对党支部书记的年度工作和述职表示了肯定,对各党支部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并指出,从党支部书记的年度工作和述职情况来看,思想认识到位,重点任务抓得比较实,党史学习教育做得比较好,查摆问题比较准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也指出支部和个人履职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希望各支部结合党支部实际情况和专业、学科特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最后,他就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要真正扛起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要建强党支部堡垒,强化政治功能。学校党委先后出台《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办法》,在全校范围内树立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各党支部要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抓好支部建设,确保建设实效。教师党支部要抓实“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形成以教师党支部为核心,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课程思政推进新模式。

    三要做好结合文章,推进事业发展。要紧盯改革发展抓党建,紧盯中心任务抓党建,紧盯一流学科抓党建。找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实将党建与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党的建设融入并贯穿于学院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师生,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发挥堡垒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各党支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要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配合学院科学高效做好信息排查、人员管控、核酸检测、请假销假等重点工作,准确掌握每位师生的行程及健康信息,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党支部要切实把党员组织发动起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投身到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光。

    五要强化作风建设,促进全面提升。学校党委将2022年定为学校的“作风建设年”,以作风大转变带动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根据学校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制定了“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迅速领会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抓好贯彻落实,将作风建设抓好,提高作风建设成效。要通过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学院任务目标实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