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卢秉恒院士创新中心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3-10 发布者:孙烨 浏览量:1101

    3月10日上午,卢秉恒院士创新中心座谈交流会在杏园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卢秉恒,国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朱刚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葛文庆,副院长赵国勇、程祥、李志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孙玲、王博昌、张小辉、黄伟及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卢秉恒院士和葛文庆院长主持。

    葛文庆对朱刚教授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客人介绍了学院的参会人员,说明了本次交流会的目的及意义,表示当前正是学校聚焦聚力发展“机械工程”学科的关键时期,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科研团队及科研平台建设,希望来访专家对学院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学院将依托卢院士的引领作用,发挥比较优势,在“增材制造”、“工业母机设计制造与控制”、“纤维复合材料”、“汽车制造”等领域与国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合作,融合发展。

    卢秉恒院士介绍了国家增材制造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来访人员的情况,简单介绍了团队当前在商用车领域的进展情况,围绕双方共建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开展形式、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朱刚教授介绍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人员、设施条件、研究成果等基本情况,并作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增材制造材料及设备”、“基于增材制造的创新设计”、“增材制造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前景”、“纤维复材在汽车中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

    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学术交流,主要从个人的研究基础、科研兴趣及未来的合作领域等方面进行。

    交流会后,卢秉恒院士和葛文庆院长作总结发言。卢院士表示机械学院科研人员素质好,研究方向与国家增材创新中心的契合度高,双方合作空间大,双方的合作要围绕商用车领域进一步凝练方向,优势互补,早日产出成果;葛院长表示,机械学院的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教师要紧抓机遇,主动对接融入卢院士团队,实现多方共赢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