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十九届(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0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634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根据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通知要求,决定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十九届(2022 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创新创业学院

    二、承办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

    三、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内容:

    1.主题:自然·和谐

    2.内容:设计与制作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

    (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二)日常生产、生活中新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作。

    (三)企业奖学金主题。

    四、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形式均为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具体分为国赛主题组、本科组、工业设计组、慧鱼专项组、企业主题组。各组具体参赛形式详见相关主题通知文件。

    五、参赛人员

    参赛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作品的学生不超过5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六、竞赛组织安排

    (一)宣传发动

    做好本次竞赛的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报名积极参加学校初赛。

    (二)项目申报

    各参赛学院指定一名竞赛负责人,主要负责本学院竞赛的组织工作。2022年2月24日前,各参赛学院竞赛负责人按照报名要求,汇总报送以下材料:

    1.作品报名表

    (1)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填写“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1、2、5)。

    (2)其余作品填写第十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3、4、5)。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样。

    3.三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采用mp4或rmvb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以上所列报送材料均须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材料(文件夹命名:作品名称+首位学生姓名+首位指导老师姓名)压缩后发至邮箱jxjxk2013@163.com;纸质版材料签字盖章后,每项作品一式两份交到12号教学楼435-1室。

    (三)项目评审

    2022年3月上旬,评审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项目。评审通过的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的初评(时间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请各项目申报负责人加入竞赛QQ群,群号为:757761817。

    联系人:王云霞  赵彦峻

    电  话:2786912(87912)

    地  点: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12号教学楼435)

 

    附件:

    1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

    2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xlsx

    3 第十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doc

    4 学院实际参加决赛作品统计表.xlsx

    5 作品简介.doc

 

创新创业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