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进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1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441

各专业系及全体教师: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于第10-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内容及检查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检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质量,按《山东理工大学关于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指导意见》修订。

2.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要基于OBE理念,有明确合理的课程目标并能支撑专业毕业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围绕课程目标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课程考核围绕课程目标有明确的考核环节和评价标准,在课程目标和教学设计中有明确的课程思政融入。

3.课堂教学

维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教师要按时上下课,不允许私自调停课,检查教师的教学状态、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出勤率、抬头率、课堂氛围等学习状态。

4.课程考核存档材料

检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各类课程考核材料。落实教学大纲的考核要求,有围绕课程目标的考核合理性、相关性审核环节,有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材料,根据课程目标达成提出针对性的持续改进措施;对于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考核材料,有明确的评价标准和教师批阅痕迹,成绩合理且有区分度。

5.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要有明确的教学大纲,毕业设计题目及论文、设计类比例符合专业培养要求,按照要求进行学生指导和各环节评价,终评成绩分布要合理,按照学院制定的全过程管理实施方案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系统进行线上全过程管理。参与认证的专业,各评价环节要围绕课程目标有明确的评分标准,有课程目标评价分析与持续改进材料。

6.基层教学组织

对照《山东理工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办发〔2019〕5 号)检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运行情况(系室及课程组建设管理、教研活动组织开展等),请各专业系提供近三年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记录,建设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情况:请团队负责人提供团队建设材料,并针对团队及成员在立德树人、学生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及科学研究、教学奖励及科研奖励等方面的措施及成效进行现场交流。

7. 教师培训与发展

请各专业系提交各系导师为新入职教师制定的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记录本》、《新入职教师“三段一线”培训记录本》、 “三段一线”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培训情况及成效,反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8.教学规章制度

最近五年制定的与教学相关的制度文件。

二、检查具体安排

1.学院自查,第10周和第11周(11月1日-12日)。根据通知要求内容,各专业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做好自查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提交各专业系的检查总结报告。

请各专业系于11周周五上午10:00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教学工作办公室:

(1)近三年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记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2)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材料;

(3)教师培训相关材料,包括:新入职教师制定的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记录本》、《新入职教师“三段一线”培训记录本》、 “三段一线”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培训情况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4)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的存档材料;

2.学校检查,第12周(11月15日-19日)。学校组织专家组深入学院,进行现场考查,集中检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持续改进,第13周(11月22日-11月26日)。各专业系在自查的基础上,结合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认真总结并提出持续改进措施,总结报告于13周周三前提交教学工作办公室。


       附件:

    1. 关于进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pdf

    2. 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理工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