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流致振动能量俘获”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0-28 发布者:郭前建 浏览量:996

    10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于12号教学楼421室举办学术交流会,邀请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军雷教授主讲,由学院院长助理郭前建教授主持,相关领域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首先,王军雷教授介绍了风致振动压电俘能的研究背景,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和目前的研究思路,结合所发表的SCI论文介绍了涡激振动压电俘能的力学建模思路和流固耦合仿真(CFD)方法,指出针对涡激振动俘能具有起振风速低,风速带宽窄的特性,可采用涡激振动-颤振耦合的方式保证低起振风速,拓宽风速俘能带宽,提高俘能效率。

    然后,王军雷教授介绍了尾流激振对俘能效率和带宽的影响,详细讲解了CFD在流固耦合模拟气动力方面的优势,指出Scanlan-Ehsanmodel 在数值仿真方面的计算优势,以及目前该领域存在周期性结构的流固耦合分析、非线性驰-涡-颤振特性、气动载荷、结构振动、能量转换、能源管理方面问题,并提出独到的见解。

    最后,师生现场就风致振动能量的数值仿真方法和高水平论文写作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报告,学院师生对风致振动能量俘获的最前沿学术研究动态以及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加深了了解,也为我院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王军雷,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访问学者。2009年、2014年分别本科、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动力工程专业,王军雷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流致振动及压电能量收集系统研究,在GoogleScholar引用次数超过1700余次, H-index指数2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一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一项等纵向项目。SCI/EI收录50余篇,包括CELL子刊iScience, 物理学知名期刊APL精选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获河南省青年托举工程人才、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获2021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