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机械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8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560


   根据学校有关通知要求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现将我院2020-2021学年(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对照学院党委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学院信息公开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无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加强工作领导,抓好组织协调。学院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凝聚力量、营造和谐,保证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学院根据党政领导班子的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信息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范围,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全院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并要求学院信息员和各系(中心)、室负责人从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及时整理、汇总相关信息并予以公开,同时,积极协助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相应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学院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21〕49号),修订完善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科学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增强严肃性、公信度,不断提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年来,学院坚持将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学生管理、社会服务、党建与综合管理等涉及教职工与学生切身利益方面的相关政策、办法等均通过会议、文件、网站、橱窗等方式传达、公开,切实保障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拓展公开渠道,强化公开时效。学院注重发挥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和主渠道作用,2020-2021学年学院网站进行更新改造,及时在主页上公布相关信息,并建立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要求实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学院还及时利用各类会议、公告栏、宣传栏、建立学院微信公众号、教师QQ群、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保证了学院有关信息的公开互通。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通过会议、网站通知公告、宣传栏主动公开信息1500余篇(条),公开内容包括:学院任期目标、机构设置、干部选任、学院文件、规章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会议纪要、学生教育管理等。涵盖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工作决策部署、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学生干部选拔、发展党员、教学质量评价、教职工考勤、公务接待、车辆租用管理、会议管理、公章管理、教师津贴发放、学院经费使用、资产管理、预算执行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已在《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对2020-2021学年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的电话或邮件,学院相关领导及相关职能科室均按照有关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未收到明确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三)对学院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院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各项信息工作的知情权。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得到全院师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一年来,学院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和相关动态,使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制度以及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较为了解。学院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途径较为满意。但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稳步深入推进的同时,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希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还不够深入和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加强;公开信息程序和审核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院对信息公开的新手段、新方式、新载体缺乏深入研究和创新提升。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将做以下改进:一是做好信息公开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加强监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学院管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内容与公开渠道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四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开展经常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对照公开目录,逐项督查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查进行整改落实。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