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到我院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1-09-16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1402



9月15日上午,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田元训、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晓光一行6人到我院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教务处处长张照录,学院党委书记徐启达,执行院长葛文庆,副院长李志永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魏修亭主持。


魏修亭对田元训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出席座谈会的各位领导。


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田元训作了题为“推动产教融合服务高校发展”的汇报。他讲到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是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潍坊市教育局联合成立的事业单位,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架构。结合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产教融合发展历程,谈了企业和高校在产教融合方面面临的痛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六条解决措施。第三部分他重点介绍了潍坊市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形成的“潍坊模式”。最后他介绍了产业社区这一产教融合运行模式。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校企合作招生、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及实训基地建设方面的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汇报,分享了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在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的经验,并与与会领导就后续工作交流了意见。



葛文庆谈了产业学院的发展演化历程,针对产教融合实践操作层面的困难,他希望学校在借鉴其他高校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山理工自己的模式,助推产业学院发展。学院相关负责人从毕业生分布及学生择业意向等方面谈了前期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面临的困境,并就今后的工作部署与公司交换了看法。


魏修亭对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在产教融合方面做的探索和取得成果给高度评价。他就学校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学院建设提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他认为“潍坊模式”、“歌尔模式”能够较好的解决高校和企业对接的痛点问题,学校要参与进去,以此为立足点,开门办学,办好校企合作。二是要加强培养模式设计,他指出产教融合最终目的是为育人服务,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主动性,在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学分等方面进行再修订,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尽快形成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做好具体操作,他认为产业学院有助于学校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在学校已经签署产业学院这一背景下,可以先依托卓越工程师班,在课程认定、教学管理、学分认定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积极主动与企业做好对接,确保产教融合项目尽快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