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2021年关于对新入职专任教师实施“三段一线”培训及导师聘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1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555

各专业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入职专任教师(以下简称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帮助新教师胜任高校教学工作,促进新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决定对新教师实施“三段一线”培训,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新教师入职第一年原则上不安排授课任务,须参加学校组织的“三段一线”培训,暨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基本功为主线,开展“一周、一月、一年”的岗前培训活动。经过培训与考核取得“教学上岗资格证”,具备独立讲授至少1门本科课程的能力。

二、培训原则与方式

按照学校引导与学院落实相结合、师德培养与业务培养并重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新教师进行系统培训。

三、各阶段主要内容

1.第一阶段:集中培训一个周。教务处会同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等部门对新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教学方面主要围绕师德师风、教学理念、教学基本规范、教育技术、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安排专家报告、教学沙龙等集中培训环节,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各项相关政策和制度,了解教学基本规范和要求。(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第二阶段:分散培训一个月。新教师深入名师课堂观摩学习,了解教学基本技能和方法。每人听课次数不少于3次。本阶段结束后,学院组织脱稿板书试讲,每位新教师选取一个知识点或教学片段,全程脱稿、板书、不用 PPT,授课环节要完整。学校抽取部分新教师集中展示,组织全体新教师观摩。

3.第三阶段:导师制和助教制一年。及时为新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帮助新教师全程熟悉教学各个环节,掌握教学基本功。(导师制和助教制工作方案见附件1)

四、相关要求

1.各专业系要重视对新教师的培养,认真落实各个阶段的培训任务,落细落实导师制和助教制,保证新教师“三段一线”培训效果。

2.聘任并报送导师名单。各专业系按照导师制和助教制工作方案要求,为新教师聘任导师(名单见附件 2)。请于2021年9月5日12:00 前将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xjxk2013@163.com。

五、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山东理工大学导师制助教制工作方案.docx

  2.2021年新入职教师导师聘任名单.xlsx


教学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