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25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377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和学校安排部署,为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开学前教学保障工作

1.疫情防控保障

持续做好教学楼等公共教学场所日常消毒消杀工作,无固定座位的人员聚集场所须张贴“场地码”,有固定座位的人员聚集场所须张贴“座位码”,实现师生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追溯。

2.条件保障

公共教学楼、学院所属教室的基础教学设施定期检修;多媒体教学设备维护、保养准确到位;实验室安全与防疫精准落实;金工实习安全、防疫、实习安排规划合理。

3.教师要求

任课教师开课前须组建课程班级群,持续建设好在线课程资源,做好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学组织预案,保证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4.要求本科学生及时加入课程班级群,按学校及任课教师要求做好线上线下学习准备工作。

二、学生到校后教学安排

1.学生到校后,对于学生全部返校的教学班,按课程表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对于有未返校学生的教学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对无法返校且存在时差的学生通过录播方式进行线上学习。

2.任课教师要延续上学期线下课堂教学要求,课前拍照记录学生位置,留存至少两周;按要求做好线上线下学生考勤,记录学生到课情况,发现学生缺课时启动缺课追踪机制,及时报学院查实学生缺勤缺课原因,保证学生轨迹全过程可追溯。

3.适当调整学生校外实习实训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企业生产工艺等实习内容,对中高风险低区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和参观考察活动;校外实习须提前与企业对接,做好校外实习审批手续及时报送教务处备案,在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完成实习任务。

三、其他事项

1.以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科学应对“疫后综合症”,扎实做好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采用线下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及时安排完成各类课程二次考试工作,并及时登录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报成绩。

3.提前准备数据,研究制定成绩认定规则,做好2021年研究生推免工作。

4.提前对接数据,做好2021级新生编班和教学安排等工作。

四、应急处置

1.严格落实师生缺课追踪制度,尽量相对固定学习、生活空间,通过“扫码”就坐等实现师生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追溯。

2.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中心(0533-2782042),到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在专人指导下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就诊。

3.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并根据情况及时将线下教学模式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或线上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