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4-04-0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2771

01.教育部首批CDIO教学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专业面向机械电子行业,培养具备机-电-液-网-控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备优秀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产品及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机械、电子、控制、信息和人工智能等诸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门新专业,内容包括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开发。从智能机器人到航天飞机都体现了机械与电子的完美结合,已经成为21世纪发展的热点。

    本专业是教育部首批CDIO教学模式改革试点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运动训练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风电叶片先进测试技术与装备山东工程研究中心。

    近五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荣获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

 

 

 

02.教学条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24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3名,山东省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学术荣誉方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山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1名、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2名,已经形成了一支教学实践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建成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运动训练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风电叶片先进测试技术与装备山东工程研究中心。与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车风电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山东)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本专业拥有虚拟仿真试验教学中心、CDIO模块专业实验室等,共计1700余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4300余万元。

 

03.飞扬的实践创新活动

    学院积极打造“一专业一社团多赛事”平台,拥有校级社团十多个,其中依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机器人爱好者协会、智能机电学会等优秀科创平台,在机电系老师的指导下,机电专业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成绩斐然:共获得 “挑战杯”国家级银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CON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奖100余项,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利用寒暑假期,学院积极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融入社会、走进企业,将基层民生、行业企业作为个人成长的课堂。每年有多支团队荣获省级、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

 

04.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

    学校建立了多元化的奖助贷免体系,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二十几项奖学金、助学金。学院在学校奖助学金体系基础上,积极建立并完善院级奖助学金体系。

05.未来可期

    本专业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互融合,用机电一体化学科交叉的发展思路来应对当今社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科技主题,大到日常所见的飞机、汽车、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小到传感器、电动窗帘等等,都离不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核心技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从事高性能、智能化机电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在国内机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有了本专业的基础,亦很容易在其他工业领域的应用中如鱼得水。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分别为94.2%、95.1% 和88.6%,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几年考研率稳定在40%左右,推免或考入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985、211大学的比例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