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竞技展风采,以赛促教共成长 ——我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1-05-10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1007

为推动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近日,我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最终评选出八名青年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复赛。

本次比赛参照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规则,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评委由教学副院长、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员、专业主任及教学骨干等组成。


参赛的12名教师由各专业系初赛选拔推出。教学设计环节,评委现场根据参赛教师提供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评审。课堂教学环节,参赛教师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教学,语言准确流畅,思路清晰,富有激情;教学重难点突出,教法灵活恰当;能熟练、合理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板书设计合理,教态自然得体;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围绕育人目标把“思政”教育恰当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展现出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参赛教师随即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联系教学实际,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和教学效果进行了回顾反思,通过教学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比赛结束后,评委根据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教态仪表、板书设计以及PPT制作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了详细、有针对性地点评,对教师们地授课表现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存在的问题,比如,如何选择教学内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在教学中的作用以及怎样选用教学案例;如何运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积极思维;PPT课件的设计制作及运用技巧;教学过程中如何合理使用教具以及肢体语言对教学效果的影响等等。针对以上问题,评委们给予了中肯和独到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们都深感收获颇丰。

本次比赛既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平台,也为青年教师们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相互探讨交流的机会。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相信此次比赛将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作用。

教师风采展示

      撰稿:王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