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组织2021年度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5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435

全体教师:

按照2021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五育并举,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及要求

(一)课程类研究与建设项目

为提高课程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树立每门课程都有效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理念,有针对性建设一批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行以下课程类研究与建设项目立项。

1.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培育项目

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确定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明确课程申报类别、建设目标,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夯实课程教学团队,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高教学效果。按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填写《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培育申报书》,建设培育校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

2.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推进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课程思政建设与党史教育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精神、坚定信念等的教育。鼓励以课程组和团队形式申报。近三年主持课程思政改革类项目的教师(无论是否结项),本次不再受理该类项目的申报。

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转变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进行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4.基础课程建设项目

为大力推进我校本科大学生基础课程教育进程,加强基础课程建设,强化大学生基础课程学习,激发基础课程老师课程建设积极性,着力提升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针对基础课程建设进行立项。

(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

基于国家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体现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淄博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实施方案,综合考虑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时代要求,结合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以及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提出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案,涉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优化调整、课程内容体系建设等,立足学校实际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改革,逐步形成基础拔尖人才、产业应用人才等不同的人才培养试验区。为进一步推进开放办学和产教融合,申报此类项目一般要与企业行业联合,共建专业或课程,签订与企业共建协议。

(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强力推进专业建设,结合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任务,对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条件,在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对各专业进行自评,按要求填写《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信息采集表》。

(四)教材研究与开发项目

根据优秀教材建设要求,把握课程理论和技术发展前沿,结合当前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创新,更新教学内容,开发数字化、立体化等新形态教材,提倡校企合作编写教材。

(五)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项目

根据专业认证(包括工程教育和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开发自制仪器设备;进行实践(实验)教学体系及平台(基地)建设,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探索型实验研究,实践教学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研究;深化产教融合,增强实践教学育人效果。

(六)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鲁理工大政发〔2016107号)文件精神,开展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项目有创新方法融入专业课程试点创业思维融入专业实践课程试点青年博士创新方法(TRIZ)专项等类别。

相关培训及立项工作由创新创业学院另行发布通知。

二、项目管理

1.项目组成员一般由3-5人组成,年龄、职称结构合理。项目组成员申报(包括参加)的项目原则不能超过3项。

2.本年度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所在学院按照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项,每个省级一流专业1项,增加专业相关立项申报名额。

3.课程类项目中,课程负责人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两年以上授课经验,师德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培育项目的课程负责人,应满足上级主管部门关于一流课程申报的相关要求;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的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总时长的比例应不少于30%,鼓励教学名师、学科或专业带头人作为负责人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4.项目建设期限1-2年。

5.所有项目都要聚焦和支撑一流专业建设。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类项目进行评审,结果将在校内办公网公布。

三、材料报送要求

1.本次申报材料以电子稿为主,项目申报需要提交项目申报书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培育申报计划表》(简称计划表,见附件1)《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简称汇总表,不含一流课程建设与培育项目,见附件2)。

2.请项目申报教师于517日前将电子版的项目申报书和《计划表》《汇总表》发送至:jxjxk2013@163.com,邮件主题请命名:2021年度教研教改项目类型+教师姓名。

 

附件1.《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培育申报计划表》.xlsx

附件2.《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申报书.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