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集思广益促发展 凝心聚力创一流——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守初心 担使命”高水平学科建设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12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499

410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办高水平学科建设论坛,以“脑力震荡”的方式,集思广益、碰撞思想、触发灵感,深入探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系的教师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交流研讨。

会议由院长郑宏宇主持。他指出,举办这样的“脑力震荡”研讨会,目的就是让大家在完全放松的环境下畅所欲言,对学院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进行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凝聚共识,帮助解决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他分析了机械工程学科目前的发展形势以及冲击国家一流学科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参会人员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率先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对标建设高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

学院副院长赵国勇从学科建设基础、对标学科分析、总体建设思路、建设任务与目标、建设路径与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方案。

参会人员分成3个组分别围绕党建与教学工作、学科与研究生工作、科研与国际化工作进行了研讨。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小组负责人结合讨论交流的情况,重点从政策支持、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培育、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徐启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起到了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的作用,是我院机械工程学科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重要节点。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学科建设的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聚焦重点任务。要聚焦高水平建设学科,整合现有资源,梳理问题清单,科学合理制定建设目标和任务,优化调整建设方案,精准对标、精准落实,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三是强化协同合力。要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源,在强特色、补短板上下功夫,积极谋划、寻求突破,全力以赴推动机械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向国家一流学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