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7 发布者:刁军 浏览量:766



各系研究院中心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维稳办函〔20213号)精神,依据《山东理工大学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经研究,现就做好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1630日,学将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半月一调度”,上述各责任单位每月14日、29日上午12:00 前将《机械学院安全隐患检查台账》(附件)由各单位责任人签字后,交到综合办公室李侠处

二、检查内容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总体原则,系、研究院中心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各岗位安全责任,认真排查整治安全工作中的盲区、漏洞和隐患,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隐患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工作科学化水平。

1.消防安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情况,各类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记录以及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情况,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设备是否齐全,有无泡沫夹芯板房,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对楼宇内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要清查整改。(责任各联系单位分管领导、各科室主任、各系(中心)主任、各系党支部书记、研究院(中心)单位负责人

2.实验室安全。严格准入制度,规范实验操作,明晰各实验室责任人和联系方式。重点检查实验室管理及使用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人员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特种设备使用、危废处理、可燃气体检测、消防器材配备、重大危险能源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责任李志永、刘原勇

3.科研用房安全。严格依据上述消防安全要求排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情况,各类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记录以及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情况,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设备是否齐全,有无泡沫夹芯板房,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对楼宇内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要清查整改(责任人:程祥、各研究团队

4.集体活动安全。大型活动、实习实训集体外出、离校高峰时段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责任人:高存福

5.校舍房屋安全。严格用电安全管理,健全巡查检查制度,强化立查立改。重点检查私拉乱搭、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情况,各类校舍年度安全检查、排查记录,周边有无易燃、可燃物(责任人:高存福

、检查方式及安排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要求责任单位认真自查自纠各分管联系领导牵头监管巡查、学督导检查。

(一)单位自查自纠,要做到即查即改。各责任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全面参与隐患排查整治,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真正把隐患找到找准找全,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各责任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整改。

学院将实施全面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对整改的安全隐患要严格审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开展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推进不力、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下发督办通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落地。

请各责任单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随时上报。学校设立安全隐患举报电话:2781110,对举报隐患线索的,经核实后予以适当奖励。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研究领域、辖区的安全形势,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集中整治有序开展。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协调推进;分管负责同志要拿出主要精力靠上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全力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二)强化排查整治。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针对短板弱项,全面深入无死角地开展排查治理,做到点上突出、面上覆盖。隐患整改要实行闭环管理,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重大隐患要在 6 月底前整改完毕,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可行措施,分级分类制定整改台帐,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导问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我院风险隐患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心不强、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约谈。对我院在自查中未查出重大安全隐患,被学校检查、巡查到的,要追究我院的主体责任。因思想不重视、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机械学院 安全隐患检查台账2021.4.7.xlsx




机械工程学院

2021 4 7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