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3-27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753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 号)、《关于做好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 号)、《山东理工大学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机械工程学院于2021323-26日,分批次开展了第一志愿和调剂志愿两个批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复试采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线上面试相结合的模式,学生通过面试系统客户端采用双机位与评委老师进行远程视频,每名考生有不少于20分钟的面试时间,首先进行不少于7分钟的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学生需要随机抽取试题库的英语试题,并在7分钟以内完成作答并展示给评委;随后,考生进行面对面的综合测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基础和综合及实践创新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面试。复试过程中,评委组综合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考生对本科所学理论知识的掌握水平,包括本学科的前沿问题以及与导师研究领域内的相关问题。前者考查考生对前沿问题了解情况,后者则体现考生对专业领域的兴趣与积累以及学生的思想表现、政治态度与社会实践工作经历。评委组对于思想表现方面出现问题的学生一律不予录取。面试结束后,由评委组对学生整个面试成绩进行打分。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低于70分则视为面试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021年招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数量明显增加,达到121人,其中第一志愿考生为100人,占比为82.6%,也创历史新高,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得到了考生的广泛认可。

此次复试工作,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复试工作的要求,对于此次线上复试,学院开展复试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业务以及系统操作培训,充分做好设备调试、人员场地安排、环境及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复试过程中,学校、学院领导负责人监督指导复试工作,学院全体人员上下全力合作,共同确保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