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机械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1-21 发布者:郭前建 浏览量:879

        118日上午930分,机械工程学院在12号楼541会议室召开机械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于连栋教授、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林江海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王效岳教授组成,专家组组长由黄传真教授担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启达、副院长赵国勇、李志永及学院有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启达主持。

       徐启达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机械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研判、论证、指导,使其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符合学科发展的需要。

赵国勇分别从学科建设基础、对标学科分析、总体建设思路、建设任务与目标、建设路径与措施等方面,汇报了机械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机械工程学科要以第六轮全国学科评估进入A档为首要目标,对标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指标,聚焦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梳理本学科优势特色和短板,以引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建设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取得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学科建设全要素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和制造业强省建设。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认为,机械工程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目标明确、可行,符合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要求,从研究方向、学科团队、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设规划,规划内容具体,建设指标详实,可操作性强,将为山东省机械工程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提升做出重要贡献。各位专家分别从师资队伍引育、考评、晋升以及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等方面,对建设方案和学科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魏修亭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对我校机械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全面会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科要逐条进行梳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认真研讨,要以发展意识、聚焦协同、精准对标、目标引领,突出人才培养,强化优势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完善指标体系,细化建设措施,将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建设方案中去,确保机械工程高水平学科建设目标合理,建设思路清晰,建设任务明确,建设措施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