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机械工程学院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3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406

根据党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学院认真落实《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主动公开信息1100余条,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11个项目进行了主动公开,进一步提升了学院信息公开的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无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抓好组织协调。学院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凝聚力量、营造和谐,保证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学院根据党政领导班子的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信息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范围,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全院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并要求学院信息员和各系(中心)、室负责人从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及时整理、汇总相关信息并予以公开,同时,积极协助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相应工作。

(二)规范公开内容。学院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机械工程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机械工程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将信息公开作为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重要内涵,及时将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和涉及教职工与学生切身利益方面的相关政策、办法等均通过会议、文件、网站、橱窗等方式传达、公开。

(三)完善公开形式。学院注重发挥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和主渠道作用,2019-2020学年学院网站进行更新改造,及时在主页上公布相关信息,并建有信息公开专栏等专题,按照要求实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学院还及时利用各类会议、公告栏、宣传栏、建立机械学院教师QQ群、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保证了学院有关信息的公开互通。

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通过会议、网站通知公告、宣传栏主动公开信息1500余篇(条),公开内容包括:学院任期目标、机构设置、干部选任、学院文件、规章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会议纪要、学生教育管理等。涵盖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工作决策部署、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学生干部选拔、发展党员、教学质量评价、教职工考勤、公务接待、车辆租用管理、会议管理、公章管理、教师津贴发放、学院经费使用、资产管理、预算执行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已在《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对2019-2020学年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的电话或邮件,学院相关领导及职能科室均按照有关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未收到明确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三)对学院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院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各项信息工作的知情权。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得到全院师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一年来,学院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一是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部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涉及人员的业务培养和工作要求,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使公开信息内容更加严谨、完备;

三是在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同时,依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创新信息公开渠道。

 

机械工程学院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