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0-11-03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347

根据省、市和学校关于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学院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为推动学院科学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学院党务公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纪、积极稳妥,真实公正、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的原则。

二、公开内容和范围

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

(一)总体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情况;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教职员工利益的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学院总体发展思路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年度计划及完成情况等。

(二)思想建设情况。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计划及落实情况;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院文化建设情况等

(三)组织建设情况。所属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内奖惩、创先争优工作情况;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情况等。

(四)制度建设情况。改革和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完善党总支会议等规章制度情况;保障党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及制定和落实党员责任目标情况等。

(五)作风建设情况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建设的情况;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困难,办理党员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六)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情况;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等。

(七)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三、公开程序

党务公开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基本程序办理。

(一)制定目录。党总支按照校党委规定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列出公开目录一览表。

(二)实施公开。依照目录实施公开。

(三)收集反馈。认真收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

(四)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四、公开方式

党务公开应根据内容和范围,选择采取党内有关会议、公文、校园网、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规范党务公开工作,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开展党内事务问询和党员定期评议等活动。

党员按有关规定可向党总支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提出申请须填写党务公开申请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请事项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五、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全院党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党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党支部要确定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按要求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公开。要把推进党务公开与院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把促进党内民主、党员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党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附:1.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名单

    2.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目录

 

 

一一年九月十日

                           

 

附件1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 伟

副组长:高存福

  员:赵国勇      李志永  齐 航  张桂香 赵元亮

            黄雪梅  张华强   安钰坤

            齐 航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目录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时限

公开范围

1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情况

长期

党内外

2

学院领导班子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及完成情况

定期

党内外

3

党总支决议、决定,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

定期

党内外

4

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教职员工利益的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

长期逐段

党内外

5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学习计划

长期逐段

党内

6

教职工学习计划

长期逐段

党内外

7

所属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情况

长期

党内外

8

党总支班子成员分工、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长期

党内外

9

落实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情况

定期

党内外

10

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整改情况

即时

党内外

11

发展党员情况

定期

党内外

12

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开展活动情况

定期

党内外

13

党费收缴,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

定期

党内

14

党内各类先进评比表彰情况

即时

党内外

15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定期

党内外

16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

长期

党内外

17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情况

即时

根据情况确定

18

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

定期

党内外

19

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长期逐段

党内外

20

违纪党员处理结果情况

即时

党内外

21

党风廉政建设其他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即时

党内外

22

党员、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和内容以及党组织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事项和内容

即时

党内外

注:根据党务公开内容,选择采取文件、会议、公告栏、网站等方式的一种或几种方式进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