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落实“人才优先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6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527

编者按: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以来,学院坚持人才强院,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充分发挥人才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人才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近日,在学校工作攻坚落实信息汇编中,学校对学院人才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给以充分肯定,并对我院人才工作进行详细介绍。


今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紧盯“一精神”“一规划”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年度人才工作,强化落实“人才优先战略”,扎实推进 师资 队伍建设首要工程,努力做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全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一) 创新疫情防控下的招才引才新模式。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院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招聘引才模式,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变线下面试考察为线上视频面试,隔空架起了一条条招才引智热线 2  9 日,率先在学校开展了引进人才线上视频面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博士后、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牟宗高,成为学院、也是学校首位采用视频考察方式引进的博士。学院率先推行的招聘引才新模式在 全校 进行了广泛 推广,先后被大众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已组织线上视频面试14次,面 试青年博士43人,其中学校研究通过青年博士31人、第四层次高水平人才5人,已经报到青年博士11人,学校研究通过青年博士和高层次人才数量均居各学院之首。

(二) 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工作机制。 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确定了主要领导着力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系级组织、团队带头人分头抓,团队成员人人参与的引才机制。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各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人才工作专班,并由学院人才秘书总体负责协调,各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所在系的人才引进工作。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联系各系的人才引进工作,并将人 才引进工作与各系年终考核挂钩。

(三)落实高层次人才“以人引人”工作策略。 坚持以才引才,充分用好郑宏宇、吴永玲等教授在国际上的学术资源和影响力,加强对外联系 加大激励措施,做到以人引人,大力推动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目前,在郑宏宇、吴永玲教授引荐下,学院先后与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Seeram 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的Hamid 博士、董静博士等达成了工作意向,并通过了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先后引进第四层次人才Ashish博士和 Chander 博士,目前两位印度籍博士均与学校签订了全职聘用合同,将于近期到校工作。

(四)鼓励支持全员参 与人才引进工作。 学院坚持全员参与人才引进工作,制定了教职工引进人才资助办法,奖励 在 学院人才引进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 教职工 。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尤其是近几年入职的青年博士的积极性,主动联系母校,广泛宣传招聘信息,吸引师弟师妹加盟学院。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宋汝君博士,来校工作后一直保持与母校的联系,联系引荐了第四层次人才牟宗高博士来校工作。

二、完善人才培育成长和作用发挥平台

(一)精准支持人才业务发展和能力提升。 学院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培育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发展,对具有学术潜力的年轻教师进行重点 关注和引导,在项目申请、人才称号申报、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点对点服务和政策倾斜。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项。程祥教授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吴永玲教授荣获第二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优胜奖,并获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资格。2人入选学校 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 双百工程 第二层次、 2人入选第三层次。

(二)精准引导各类人才发挥作用。 学院落实一人双岗校城融合发展新理念,鼓励和推荐青年教师担任企业科技副总,促进学院科研人员与企业的深度交流合作,培养青年博士与学院骨干教师的实践能 力,增强学院的社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有 51 名教师被企业聘任为科技副总,数量居全校各学院之首。主动适应院为实体办学需求,选优配强系级组织负责人队伍,确保学院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得到有力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学院5 名系主任中,有 2 名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1 名破格晋升教授、入选学校 双百 工程 第二层次;平均年龄 39 岁,优化了学院系级组织负责人的年龄结构。

一系列人才引育措施的实施,逐步聚集了一批高水平人才,进一步提升了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在山东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十强产业重点专业群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山东省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了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一)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服务规章制度。学院进一步强化落实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和师资队伍建设首要工程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青年教师队伍。先后出台 学院 《班子成员联系青年 博士制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办法》等,帮助新进青年博士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基本明确发展方向与规划,做到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职业素质、教学科研能力等全面发展, 践行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 要求 ,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逐步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

(二)搭建完善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学院制定实施新入职教师轮岗制度,帮助青年教师迅速熟悉工作环境、适应工作岗位。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需求,为青年教师的快 速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建立青年教师 QQ 群,加强学院与青年教师的互动交流,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定期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工作座谈会、教学研讨会、科研项目经验交流会, 助力 青年教师成长。

(三)细心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 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带着诚意和耐心做人才工作,努力做到人才服务工作有温度。学院班子当好人才专员,主动解决高层次人才发展诉求,帮助协调落实科研场所和团队建设等,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开 展 工作。落实学院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当好 他们 的后勤服务员,认真做好 他们 的生活服务工作。 每逢传统节日,学院班子都通过为高层次人才包饺子、包粽子、送鲜花等,表达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使他们安心舒心工作,积极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郭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