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5-31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751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52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12号楼411教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院长王效岳,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赵国勇主持。



首先,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彦峻教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兄弟院校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做法,以及课程思政案例。

随后,学院首批立项的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和经验分享。学院副书记田兆富以《就业指导》课为例,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思考和实践探索两大方面入手,介绍了教师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可借鉴的理念与方法;机电系高名旺老师以《控制工程基础》课程为例,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学科特点,从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内容、活动三个方面阐释了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材控系郭娜娜老师以《工程材料》课为例,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使用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具体做法;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彦峻老师以《机械设计》课为例,讲解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和院长王效岳分别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谈了自己的认识,提出了要求和措施。



王效岳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建设的重点在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建设的重心在院系,建设的成效在学生。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应该是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一方面要突出专业特色,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丰富思政元素。按照OBE理念,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避免出现浮于表面、尬聊尬讲、案例雷同、无评价标准的课程,打破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壁垒。另一方面要明确责任,提升认识。各系室要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让全体教师动起来,围绕专业课提炼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以实际行动担当起课程育人的历史使命。



刘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教师教书育人、落实“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应有之义,也是学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项目之一。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和实施。二是做好“结合”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强调指出,广大青年人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好结合文章,有机融入、润物无声,将思政之“盐”融入专业之“汤”。根据学院办学定位和学科优势,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下功夫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不断完善课程大纲和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内容,深化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三是强化落实落细。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承担课程思政建设的推动落实协调责任。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结合落实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要求,把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支部建设和业务研讨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业务研讨等形式,交流经验、统一思想,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

最后,赵国勇要求要抓紧抓实,让课程思政热起来;要建制用制,让课程思政强起来。针对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要与党支部书记一同,在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方面做好示范,在各系、党支部营造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思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