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创通知
机械工程学院分类做好2020届毕业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1 发布者:孙烨 浏览量:633

疫情当前,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指示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审时度势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需求特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分类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工作。

219日至20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求职、考研等相关工作,机械工程学院通过钉钉直播系统成功分期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考研指导交流会。此次学院创新做法,特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兆富、教授赵庆志、辅导员王予彬,15级毕业生吴俊杰、商守博及16级在校学生韩为杰做毕业生就业、考研工作线上指导分享。会议学院16级辅导员朱峰、王昌忠主持,学院七百余名2020届毕业生参加会议


领导、辅导员齐上阵,精准开展在线指导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工作。为指导学院学生走好从大学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1910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兆富就毕业生求职等工作为七百余名毕业生开展了为期三个小时的在线答疑和精准指导。此外,辅导员王予彬16级在校学生韩为杰先后结合自身经历在线分享求职经验。

                       

       

田兆富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学院学生的关心和期望。他首先表示:从古至今没有什么能打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疫情当前需保持冷静、充满信心;当下,同学们需尽职尽责,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学习及工作规划,将事情做到尽善尽美。

随后,田兆富先后围绕“当前疫情对机械行业的影响和机遇”“第一份工作应先就业还是先择业”“机械行业在南北、东西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如何抉择”等十余项问题向广大学子展开论述,并就签约派遣、三支一扶及出国留学等不同问题为毕业生提供了形势政策分析、实施途径等辅导。

针对毕业生就业选择和权衡问题,田兆富建议广大毕业生找准人生定位,根据自身实际,发挥优势潜力。他针对性地提出“定心—定向—定标”求职三步走战略:明确个人对自身的定位及生涯规划;合理选择意向发展地;结合行业前景、企业规模体制等选择用人单位。

辅导员朱峰、王昌忠鼓励学生权衡利弊、扬长避短,在思想和行动上及早准备,并向全体学生传达指示:疫情期间同学们需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相关规章制度,不信谣、不传谣,不提前返校;学院将积极联系就业单位,预计三月底四月初将举办机械类线上招聘会。

     

为进一步增强就业指导的实效性王予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作题为《关于工作的若干建议》指导,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就业大潮。他建议同学们主动了解企业、把握招聘节奏、做好规划,为学生选择正确的求职方向提供了有效参考。

     

韩为杰就现阶段校园招聘所处的大环境和形势作出分析,先后向学生分享校招整体流程、简历制作、求职技巧等经验。他表示:考研和就业并非对立项,大部分学生最终都是为在今后职业生涯发展中有所成就或收获;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同学们需把握机遇,主动出击,共迎美好未来。 

学子话心得

在家里受疫情影响,每天担忧今年的就业形势。今天上午,田书记的报告如醍醐灌顶,形势虽然严峻,但依然伴随着机遇!对于属于第二产业的机械行业来说,影响远没有服务业来的严重。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经济,传统机械行业向智能化生产转型等新领域的涌现,对我们机械学子来说,前方一定是一片新天地!所以我们还是要坚定信心,提前做好自己的规划,分析好就业形势,把握住时代大潮下的机会,只有自己本身素质够硬,就敢于在各种困难下迎难而上,做咱们机械学院奋力向前拼搏的弄潮儿!

——测控1602 景宗锴

 

家族和父母同事有不少行伍出身,对于在这种环境下又从小喜欢军事的我来说,高考没考上军校是人生的第一个大遗憾。入学后虽然一直在关注军事,但参军的想法慢慢淡化了,只是作为一个无法割舍的爱好继续保持。现在邻近毕业,听了田书记的报告又让我有点动心,让我想起了当时准备体能测试、和父母到处跑文件的日子。也想起了看到没有进入军检名单后心底泛起的强烈不甘。如今邻近毕业,年龄离高校毕业生入伍最高年龄只差一岁,我想也许还有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穿上军装的机会。

——测控1602 李子赫

 

由于全国疫情的影响,现阶段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我们作为毕业生一定要稳住心态,就像今天田书记跟我们分享的一样,当我们刚刚毕业走上社会,我们不可能就找到一份高大上的工作,也就是说不能对一开始所选的职业进行彻底的喜欢,但应努力去适应去做,更能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学到更多东西。这些东西,它将对我们的人生起很大的作用,我们能淡然面对一切挑战。只有经历过苦辣,我们才会体会到生活的甘甜,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要有一个随时接受挫折的心态。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决定一个人的成功。而奋斗不必多说,唯有奋斗才能使人进步,上进!奋斗过才知道成功的不易及其中一些难以发觉的道理。

——测控1601 金忠奇

 

听了田书记对于西部援助的讲解后,我了解到了很多。为了加快西部开发,支援西部发展,国家号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作为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我们也应该积极到国家需要的岗位上去,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当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所有儿女共同的愿望。在这片广袤的天地间,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可以尽情展现才华,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祖国的建设当中,这无疑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测控1604 赵忠

 

名师、校友谈经验,坚定学子求学自信

考研复试、考研调剂等内容为考研学子普遍所关注的问题。为帮助学院学生更好地解决考研方面的困惑,结合自身实际做合理选择,20日,全国师德标兵、学院教授赵庆志在线重点给同学们鼓励指导、答疑解惑。15级毕业生吴俊杰、商守博及石晶也纷纷向考研学生建言献策。

          

赵庆志从考研复试准备、考研调剂、人才成长规律等角度展开系统讲解。前期,学院在16级各班级范围内广泛收集并整理学生研后相关困惑。赵庆志针对学生广泛关注的考研A区B区选择、复试基本礼仪、调剂与“二战”取舍等问题予以耐心解答。

此外,赵庆志建议求职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发展空间问题,正确认识企业经济效益的波动,正确认识薪酬待遇高低的问题。

赵庆志表示:勤奋第一,聪明第二,不管读研还是就业,都要踏实勤奋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工作能力;坚持做学问是自己的崇高职责,不断学习、钻研业务,勤奋工作,精益求精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

辅导员朱峰、王昌忠提到学院将第一时间收集考研学生成绩等相关考研信息,充分了解学生意向,合理利用学院资源助力学生后续考研工作

          

吴俊杰、商守博、石晶先后从考研复试流程、专业面试、英语口语面试等方面介绍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对16级考研学生提出“心态平和、注重细节、专业问题熟练掌握、实事求是”等建议为学生搭建考研之路的照明灯塔。最后,三位校友纷纷以学长学姐身份表达对16级学生的美好祝愿。

 

学子话心得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考研初试成绩公布这一关键节点为我们提供了一场及时且针对性强的线上答疑讲解。赵庆志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多年的研招经验,为我们细致地讲解了复试如何联系导师,如何高效复习专业课,如何调剂等考生关心的问题,并深入剖析了调剂和二战的利弊。赵老师的讲解消除了我对于考研的许多困惑,也使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机制1604刘子煜

 

首先特别感谢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们,针对我们毕业生目前的困惑,特别地开了这场直播为我们答疑解惑。其次看完赵庆志老师的直播,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实在和亲切。赵庆志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详实的案例向我们充分解答了现在关于复试准备、调剂等一系列的困惑和难题。听完赵老师的直播,我的愁绪消散,思路更加畅通,对未来更加有把握。

——机制1604隋福豪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开学时间往后推迟了许久作为应届毕业生我们有着很多有关考研以及就业方面的问题,没有办法能够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我们机械工程学院的书记以及辅导员老师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为我们解答疑惑,特意在今天上午的时候通过钉钉软件开展直播会议。田兆富书记、赵庆志老师以及优秀的老师、学长、同学围绕着如何在家准备考研复试以及就业面试进行讲述,使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赵庆志老师,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过去几年的考研就业形势,以洪亮的声音为我们解答疑惑,使得我对于自己的近期学习计划有了明确的目标,非常感谢赵老师!

——机制1604刘山明


疫情之下多措并举,全覆盖指导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密切关注最新就业考研动态,16级辅导员朱峰、王昌忠全程跟进,合理运用学校学院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介,开展线上考研、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等工作,确保特殊情况下就业考研指导服务工作覆盖全体毕业生。

     

        前期,学院在线发布《致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旨在对学院2020届毕业生关注的校园招聘、就业手续办理、考研及考公复试、参军等问题进行了安排和提示,并通过学院官微等媒体进行推送,有效安抚特殊时期下毕业生的焦虑心情。

          

截至目前,辅导员及招聘助理线上累计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三百余条,有效引导广大毕业生参与网上招聘,助力2020届毕业生实现就业。

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整合一切可利用资源,继续对现存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工作指导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考研工作的冲击和影响,助力学院20届毕业生做好职业及学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