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30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412

各室、系(中心),各党支部,全院师生: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为有效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原则

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压实责任的原则,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积极配合省、市及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

三、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机械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长:刘伟  王效岳

副组长:田兆富  赵国勇  程祥

员:综合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系、实验中心负责人,各教师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责: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统一部署我院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及时分析、研判学院防控工作形势,督促、指导各系(中心)室制定防控具体方案和措施并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处置学院疫情信息,妥善做好相关网络舆情处置事宜等。

四、防控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工作分工

1.人员管理。各室、系(中心)负责本单位教职工疫情防控管理,辅导员负责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疫情防控管理,研究生秘书负责博士生疫情防控管理,研究生导师配合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管理(特别是外籍研究生),外教秘书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做好外籍教师的管理。

2.活动管理。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学院教职工各类集体活动的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院学生各类集体活动的管理。

3.场所管理。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学院全部公共办公室的管理,实验中心负责实验室(教学和科研)的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协助职能部门做好学生公寓及教室的管理。

(二)工作要求:

1.立即停止各类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一切集聚性活动。(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2.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提醒学生及家长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教育学生原则上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集聚性活动。(学生工作办公室)

3.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于寒假期间留校的学生,查清情况,建立名册,掌握动向,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制度;对于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加强联系联络,督促减少外出活动,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对于不在校的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严禁提前返校。对于有重点疫区进出经历或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学生,按要求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如有疑似症状,及时处理并报告。(教学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4.做好教职工(含非事业编制人员、外籍教师)的管理服务工作。在校教职工,在校博士后、外籍专家、外籍教师等人员,原则上不要离开本市。遇特殊情况需要离开本市的,学院要严格审核,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对于返校的教职员工,学院要做好登记,及时、详细了解返校前去向、接触人群等相关情况,并密切关注返校后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对从重点疫区归来的人员,要第一时间进行登记上报和隔离居住,体温异常时应立即报告。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居民健康教育及防控工作,做好近期由武汉来博大花园、瑞贤园等教工集中居住区的人员摸排登记工作。(综合办公室)

5.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要做好假期进行实验的师生登记、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除已在校师生外,不得再增加返校学生进行实验项目。要定期消毒,强化防护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实验中心)

五、其他要求

1.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秩序。学院领导、系(中心)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尽职尽责。教职工上班时间由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开学准备工作需要确定。

2.提前排查传染风险。开学前要提前了解和掌握教职员工、学生假期动向,对师生员工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最近 14 天内,是否赴重点疫区参加活动、探访亲友,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在开学前先在家静休满 14 天,排除感染隐患后再返校。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返校学生,重点实施健康检测。(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3.开展师生体温及症状自查。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 37.3 度的,要暂缓返校。开学后,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统一检测师生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疫情发生期间,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报告。(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4.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5.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系(中心)、室主任及时、准确掌控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每天11:00之前报学院综合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汇总,每天 12:00 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关情况,报送邮箱:yiyuan@sdut. edu.cn。(系、中心、室主任)

6.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集聚性活动、学生提前返校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7.各系(中心)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要始终把本单位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教职员工防控责任落实到系(中心)、室,学生防控责任落实到班级、宿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责任,建立全院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