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教师荣休暨新进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1-12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473

110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大红炉众创空间2楼稷下咖啡,举行教师荣休暨新进教师座谈会。学院院长王效岳、党总支副书记田兆富、2019年荣休教师曲庆文和13位新进教师参加活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伟主持。



会上,王效岳院长对曲庆文老师表达了感谢,对新进教师表示欢迎,他谈到,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优化青年人才工作环境,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也不断加强对青年博士的支持和帮助,在职称晋升方面青年博士将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他希望青年教师要立足专业领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岗位,打牢教学基本功,发挥科研专长,让教学和科研同频共振。



随后,曲庆文老师憧憬了退休生活,表示退休并没有使自己闲下来,反而会更加充实。同时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回忆刚工作时的情景,现在感受到学院的软硬件条件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的科研环境会更加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并鼓励新进青年教师,坚定信念,努力做出一番成绩。

教师代表陆续畅谈了来校工作的感受和想法。庄须叶教授结合个人经历谈到,科研团队、科研协作对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是必要的。史程程老师认为应多多为教师增设交流活动,让教师们了解彼此的科研专长,这将有助于科研团队的形成,为承担重大项目建立基础。朱立华老师结合亲身经历谈到,学院大力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这不仅可以使自己拓宽视野、了解学术前沿,而且是提升个人经验的有效途径。董春梅老师从科研秘书的角度出发,感受到了院系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学院的科研硕果与每一位辛勤工作的老师都密不可分。李政凯老师回忆了自己与山理工和机械学院情缘,这份母校情缘是他博士毕业之后回来任教的主要原因。



最后刘伟书记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组织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学校对教师队伍提出了“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好老师要求,作为青年教师,一方面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坚守思政工作的底线,筑牢意识形态的红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另一方面要站稳讲台,练好“内功”,学院为青年教师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班子联系青年博士的制度》和《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博士能力提升制度》,定期举办科研沙龙,为青年博士尽快融入学科团队,转变角色,适应工作提供帮助,希望青年博士能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将自己的智慧和热情投身到学院、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中去,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上下思想统一,全力落实“人才优先战略”,班子成员带头,集全院力量招揽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博士,同时努力做好人才的服务工作,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吸引优秀人才集聚我院,先后引进和培养新加坡Seeram Ramakrishna院士、郑宏宇教授、吴永玲教授等高层次人才6名;同时加盟学院了一批批基础好、能力强的青年博士,博士学位人数占专任教师比例提高到了74.13%。学院为教师积极搭建发展平台,采取多种渠道服务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发展,多次受到学校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