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8-20 发布者:刁军 浏览量:1659


      本专业设立于1998年, 2003年被批准设立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辐射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2018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特色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并获得 “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2020年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2022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并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科建设步履稳健。

    本专业建设依托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精密模具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基础实验室、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现代金属材料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且拥有4个模块专业实验室,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各类教学科研仪器原值5000余万元。

    本专业的定位为:立足山东,面向机械制造及材料加工行业,紧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成型领域基础理论、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建成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的特色优势在于:(1)本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成效卓著,依托学校成立的产教融合校企联盟,与鲜明行业特色的大中型企业共建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产学研合作,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2项,有效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本专业具有面向高端基础零部件和基础材料的完备培养模式,设立智能铸造,塑性成形及模具,焊接与增材制造,表面工程(实验班)方向,突出了零部件和机械结构设计和材料性能设计的有机结合,契合行业发展需求,实现精准培养;(3)本专业拥有高质量的课程建设,目前本专业已建设10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4)本专业建立了与国际教育接轨、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讲师13人,高级实验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1人,入选“淄博市英才计划”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博学位教师比例为100%,20人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2019年引进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eeram Ramakrishna,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吴永玲教授,2018年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丛建臣教授;近3年引进优秀青年博士13名,4人入选“双百”人才工程。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高水平实践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在绿色铸造工艺与装备、表面改性/防腐处理、金属增材制造、高性能轻质合金设计与制备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8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经过系统的培养,我专业本科生展现出了较高的综合能力,近三年本科生首位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大赛精英联赛,失效分析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设计大赛,金相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创业创业大赛获奖50余项。近三年本专业本科保送/考取研究生比例稳定保持在40%水平,大量学生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211高校,就业学生大多就职于国内外大中型企业,任机械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的工程管理/技术研发工程师,并逐渐成长为企业骨干或行业精英,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