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知识产权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5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418

11月14日晚,机械工程学院于15号教学楼101教室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知识产权专题教育。此次宣讲由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格铭主持淄博爱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青主讲,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宣讲伊始,张格铭就此次宣讲内容及背景做简单介绍。随后,刘冬青围绕三个方面就知识产权进行说明。一是初步认知专利基础知识。他通过介绍知识产权的分类、专利制度建立的原因详细阐述了专利及专利权的重要性。随后,他论述了我国专利的三种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他提到,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的人类智力活动的一切成果。二是专利申请的准备讲到写专利交底书应包含技术方案的名称、背景、效果及具体实施方式四部分内容。三是专利申请流程。他详细阐述专利申报的基本步骤及审查流程。为让与会成员深刻了解专利的重要性,他列举出加多宝、王老吉及华为5G等例子。宣讲过程中,刘冬青表示,中国仍然是世界工厂,未做到技术输出占主导地位,他对在场各位表示殷切希望,他认为大学生应当积极学习创新知识,勇于承担科技创新责任。最后,刘冬青针对全体与会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心细致的讲解并对其提出改进建议。


  此次宣讲旨在帮助学生将学习与生活中的创新想法转变为现实,使学生的科研热情及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学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五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