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淄博市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郑宏宇教授“淄博友谊奖”
发布日期:2019-11-11 发布者:齐航 浏览量:1193

11月8日,第六届“淄博友谊奖”获奖名单揭晓,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郑宏宇教授获此殊荣。

 

郑宏宇,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特别助理。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师从激光泰斗William·M·Steen教授。先后担任新加坡科技特许精密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工程部主任、美国应用磁头企业高级制造工程师、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和课题带头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席讲座教授、新加坡科研局首席科学家。从事激光加工和微加工技术基础理论和工业应用研究30多年,系统研究短脉冲激光和超短脉冲激光精细制造、微纳加工、表面改性等技术及其在航空制造、精密工程、半导体电子器件和医疗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在国际激光加工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先后荣获“新加坡国家科研奖IES杰出工程奖”、“国际纳米制造协会会士(Fellow)”等。

郑宏宇教授主持新加坡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和国际著名500强企业资助研究课题等10余项,目前共发表SCI论文160多篇,文章引用超过3400次,H指数33,其中11篇论文被收录为新加坡国家科研局最优秀论文,并参编英文专著6部,授权美国和新加坡等发明专利5项,部分研究成果在世界知名企业和中小企业得到实际应用,为激光精密与微纳加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重要贡献。

“淄博友谊奖”重点针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特别是为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挥重要作用的高层次外国人才以及我市急需紧缺的各类人才;为我市技术进步提出重要建议,传授新工艺、新方法,解决了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关键问题,或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为我市培养引进人才及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对华友好,具有良好声誉和较大社会影响力,为我市引进国外智力和外国专家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官方或民间友好人士。

“淄博友谊奖”设立于2008年,是市政府为表彰在淄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一般两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每次评选表彰10名左右外国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