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深耕教育教学建设 促进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19-11-0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332

为进一步推进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五有”人才,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努力提高学院软实力,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的“首要工程”,着力引进高层次学术人才,引进新加坡科研局制造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际知名激光制造领域科学家、新加坡先进制造资深学术带头人、新加坡航空制造联盟创始人之一郑宏宇教授,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田业冰教授获评第二届山东省青年“互联网+”新锐人物,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西部之光”创新人才庄须叶教授,同时学院还引进了于文慧、赵光喜、李磊、董春梅、石舟等十余名高层次博士人才,为学院的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学院加强发展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我院的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继开展了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学院多次召开认证工作会议,对认证工作进行分析、部署,成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学院上下齐动员,完成认证标准的学习,并多次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虚心向已经通过认证的高校学习经验。各认证专业积极推进、认真准备,均已顺利提交了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报告。机电工程专业也在积极筹备中,并在第一轮本科专业评估中,取得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

学院教学工作稳步提升。两年来,在教学研究方面也有着突出的成绩。我院获得省部级教育研究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教研类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5部。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互联网,提升教学中的思维与能力的训练,实现内容与方法的创新,提高课程的挑战性,加强课内外学习过程的管理,我院教师也在积极致力于“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目前有10门课程立项建设中。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院教师学习赵庆志教授教书与人的事迹。赵庆志教授从教30年以来,先后获淄博市劳动模范,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等众多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30多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7次。他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赵老师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感召学院教师们不断追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