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2019年度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举行开班典礼
发布日期:2019-08-04 发布者:张燕丽 浏览量:679

    8月2日上午,2019年度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开班典礼于机械交通实验楼504隆重举行。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任艾修俊、教学督导员谭博学出席开班典礼,培训班学员、部分任课老师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主持开班典礼。

首先,刘俨后代表培训教师队伍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学工作做出以下四点承诺:第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培训工作;第二,努力做到教学内容更贴近中高职教学实际;第三,以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达到最佳教学效果;第四,充分了解学员实际需求,多探讨、多交流,教学相长。

随后,付元民代表学员队伍对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理工大学及机械工程学院搭建的培训平台致以由衷感谢,对学习做出表态:第一,认真遵守教学纪律,服从各项安排;第二,做好学生角色,认真听讲,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第三,认真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第四,善于总结,举一反三,把学到的先进知识和经验贯彻到下一步的教学工作中。

最后,艾修俊回顾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的历史,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和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拥有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的光荣历史:1986年开设职教师资培养专业;1988年成立“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对全省职教师资培养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承接省教育厅下达的职教师资培训和职业教育研究任务。1999年,成为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持续开展培训项目资源建设和师资培训工作创新研究。他对山东理工大学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教学到位,树立质量意识,根据学员实际和需求,开展训前需求调研或水平测试,进一步完善、优化培训方案,从培训内容设置、学时分配、师资配备、教案制定、课堂教学与管理、交流研讨与考核等多方面,严格规范教学行为,按照相关专业分级培训标准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质量第二,管理到位,要大胆做好课堂管理、考勤管理、作息管理、饮食管理、出行管理、作业管理、实训管理等,规范教师的“教”、学员的“学”、管理的“管”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第三,服务到位,选派高水平的教师授课,配备精干的管理人员服务,深入课堂、宿舍,与学员交朋友,了解学员需求,在不超出学校现有条件和制度要求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学员的正当要求,为学员学习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为整个培训活动增光添彩。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期望:第一,珍惜机会、提高认识;第二,转变角色,集中精力;第三,遵守纪律,注重安全;第四,共同交流,协同提升。

此次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人数为30人,培训时间为8月1日至8月28日。培训内容重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旨在提升职业学院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