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专业建设”主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09 发布者:张燕丽 浏览量:676

7月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于12号教学楼421室举办“专业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教务处副处长郑兆青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谷万里教授主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科室系(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郑兆青以“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解读了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与专业建设相关的文件精神,详细介绍了专业建设具体内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条件、一流专业建设任务和下一步专业建设目标,特别是针对机械工程学院如何加强和申报一流专业,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使大家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建设的核心要素。谷万里教授围绕在线课程录制工作,首先介绍了在线课程录制的现状和山东省课程建设标准、主要建设内容,然后围绕讲稿准备、讲授特点、演练过程和考试题库的准备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

随后,院长王效岳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他强调,专业建设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也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要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目前学院存在人才培养质量意识不强、教学方案持续改进机制不完善、教学模式不适应学生等问题,要求大家一定遵循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全力做好工程教育认证和专业评估工作。三是要以工程教育的理念为导向,明确专业建设的核心工作是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执行,要以评价的指标点为核心要素,完善教学方案,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加强专业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完善评价评估机制,按照一个目标:保障质量,两条主线:培养目标的符合度和达成度、毕业要求的符合度与达成度,三个改进:培养目标的持续改进、毕业要求的持续改进、教学活动的持续改进,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全员全程参与,持续改进教学活动,达到教育教学质量的螺旋式上升。五是要加强系级组织建设,对系级组织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教研活动质量,促进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各系要通过教师分享、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党总支书记刘伟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会议内容,并通过教研活动或支部活动做好传达落实。他表示,学院将不断加强对系级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好党支部活动这一重要载体,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