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进行 2018-2019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2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215

各位老师:

为强化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深入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掌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和重点项目开展情况,经研究决定于第 9-12 周进行教学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基本状态检查

主要检查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教学存档资料,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组织专家抽查。

1.课堂教学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课堂,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课堂教学管理是否到位,查看学生出勤率、抬头率、课堂学习笔记、课堂互动等,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届时,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及教学督导,将通过随机听课看课、调取讲课视频的方式,重点查看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

2.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主要检查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和实验授课情况,重点查看实验记录、实验教学组织、实验室管理等,全面掌握实验教学质量。

3.教学存档资料

主要对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文件等教学资料,从资料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文档分类以及归档流程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合理性,材料归档质量和管理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检查。

二、重点专项检查

本次重点检查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和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1.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1)专业建设重点项目。主要针对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根据 2019 年度的建设任务,检查项目细化分解、项目进展和推进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与推进措施等。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要针对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卓越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重点检查各级各类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情况,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推进措施等。调研新文科研究与探索情况,工程教育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情况等。

2.毕业设计(论文)

组织专家深入学院,重点检查 2019 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进展、中期检查和教师指导等情况,全面掌握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质量。

三、时间安排

1.学院自查,第 9 周和第 10 周(4  22 -4  30 日)。学院根据学校安排,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机制和工作方法,针对有关内容,制定检查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自律、自查和自纠工作。

2.学校检查,第 11 周(5  6 -5  10 日)。由学校组织专家组深入学院,检查学院自查情况,开展随机听课看课,调阅教学材料,进行现场观摩交流等,其中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检查采取现场集中汇报和交流的方式进行。集中检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持续改进,第 12 周(5  13 -5  17 日)。学院在自查的基础上,结合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或意见,认真总结并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