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科创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9-04-04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867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一专业一社团一赛事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培养五有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类别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包括:发表论文申报专利,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高数、英语等学科竞赛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等比赛和专业技能竞赛等。其中,各类竞赛项目依据《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划分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

(一)活动申报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等比赛,根据学校有关部门通知要求组织实施。

2.学院牵头组织或组队参加的科技创新活动根据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活动竞赛目录划分(见附件1各科技创新活动负责人需在年初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年度计划、经费预算等审核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及报销

(二)活动组织

1.各系牵头,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教学工作办公室配合,共同负责项目的宣传、申报、组织选聘指导老师等工作

2.所有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活动首先面向全院学生组织院级选拔赛,根据比赛结果择优组队参加省级及以上比赛

3.指导老师负责参赛学生进行赛前训练、赛中指导和赛后总结,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统计比赛获奖信息并上报。

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管理

(一)成立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1.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组员分别由系(中心)、教学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组成。

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

2.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对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安排、协调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开展。

2)争取院外经费、设备等资源支持,联系校外专家、成功校友到校举办创新创业报告等。

(二)经费管理

1.经费来源在学校划拨专项活动经费的基础上,学院适当学科及专业建设经费中切块,用于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2.经费使用。主要用于资助学生发表论文版面费申报专利的有关费用,创新活动所需报名费、邮寄费、耗材、会务费及差旅费。重点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创新活动竞赛项目》及《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目录》B及以上的竞赛项目。核心期刊每篇最高资助2000元,普通期刊每篇最高资助1000元。

3.经费报销竞赛结束后,负责人将获奖证书、论文及专利复印件交至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后履行报销程序。学科竞赛类由竞赛负责老师统一汇总,凭“年度计划、经费预算统一报销。另外在《机械工程学院创新活动竞赛项目的项目,经学院审核后,由学生自行报销。报销流程见附件2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保障

1.各系根据创新活动(竞赛)项目要求,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老师。

2.学院实验中心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等,均应向参加创新活动(竞赛)的学生开放,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开放管理。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奖励

1.对指导教师的奖励,执行《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中的奖励办法并记录相应的考核分

2.学生的奖励,学院参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奖励条例》,每年设置一定数量的科技创新单项奖,用于奖励在科技创新领域现突出的同学

3.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获奖者,视参赛级别和获奖层次,在奖助学金评定、评优、组织发展、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拔、录取免试研究生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六、其他

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竞赛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主办单位

级别

类别

负责部门

负责人

1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
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

机械学会

2

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

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

国家级

B

控学会

秦聪祥

3

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一带一路挑战赛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

国家级

C

机械学会

4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

国家级

C

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

张彦斐

5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指导教学委员会

国家级

C

控学会

秦聪祥

6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

国家级

C

机械学会

7

全国失效分析大赛

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学会

国家级

C

控学会

秦聪祥

8

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C

仪器系

张华强

9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

国家级

C

控学会

秦聪祥

10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C

控学会

秦聪祥

11

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科技部

国家级

C

机器人爱好者协会

黄雪梅

12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组委会

国家级

C

机器人爱好者协会

磊安

13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

国家级

C

机器人爱好者协会

高名旺

14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

教育部高校机械科教指导委员会

省级

C

机械学会

15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C

教学工作办公室

王洪泉

16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

省级

D

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

张彦斐

17

山东省大学生机械CAD制图技能大赛

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

省级

D

机械学会

18

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教学工作办公室

王洪泉

19

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金相技能及材料微结构大赛

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控学会

秦聪祥

20

山东理工大学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机器人爱好者协会

磊安

21

山东理工大学机器人擂台争霸赛

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机器人爱好者协会

磊安

22

山东理工大学物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新学会

立修

23

山东理工大学 AutoCAD机械制图大赛

创新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机械学会

魏峥

24

山东理工大学飞机模型设计制作大赛

创新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机器人爱好者协会

磊安

25

山东理工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创新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校级

E

机械学会

魏峥



附件2   报销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