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改试点
机械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新工科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4-04-0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1153

 2017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希望各地高校开展“新工科”的研究实践活动,从而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

 在此背景下,为了解决智慧医疗仪器方面人才紧缺的问题,在学校支持下,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联合我校优势学科,以及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以及校企联合,自2017年组建新工科创新班,以创新班为代表推行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培养模式

 培养方案中增加生物医学测量、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专业知识,在原培养方案宽口径的基础上,增加了面向热门行业的个性化内容,聘请医疗器械行业企事业单位高级工程师为学生开设课程,丰富学生知识面,提高实践能力。

到新华医疗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计测所、淄博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淄博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学习

 2.管理模式

 为确保创新班培养质量,创新班有专门的管理办法:学院为创新班配备专用教室,主干课程均小班上课,确保教学质量,课程主讲教师均由有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班级配有科研班主任,为学生的课程学习、创新训练提供指导。

学生参加应用软件培训、参加VR实验项目

 3.奖助政策

 创新班学生除和其他学生一样参与学校各类奖学金评选之外,还设有山东新华医疗专项奖学金,由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资助,仅奖励创新班学生,每年评选一次,覆盖度达40%。

 4.发展前景

 特色的培养方案和优秀的学习风气使创新班学生在就业和考研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已毕业的三届创新班均为优秀班集体、红旗团支部,学生的课程学习成绩和创新创业竞赛中均表现突出,三届中共有7名同学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2021、2022、2023三年的考研一次录取率分别为51.4%、5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