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理论学习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7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7-05-04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360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鲁理工大党办发〔2017〕4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2017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主要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研究部署学院2017年工作。3月上旬—4月上旬

    学习要点:重点学习党委书记吕传毅同志,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同志在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了解学校2017年的主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分析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学院2017年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重点学习篇目:

    1.《山东理工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2.《山东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3.吕传毅同志、张铁柱同志在校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4.张铁柱校长在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4月中旬—5月中旬)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领会要义、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为坚定的政治素养,外化为鲜明的政治行为,为完成学校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重点学习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贯彻落实。(5月下旬—6月中旬)

    学习要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探讨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助力实现国家和区域发展目标的思路措施。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上级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推进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拓展战略合作等的新思路新经验新部署,扎实开展“一精神”“一规划”细化落实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

    重点学习篇目:

    1.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精神。

    (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6月下旬—7月中旬)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

    重点学习篇目: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3.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4.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5.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6.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

    8.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工作要求。

    (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8月下旬—9月下旬)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认真学习遵守党章党规,认真学习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严字当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重点学习篇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法规;

    2.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3.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

    5.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6.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7.《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著作。

    (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10月上旬—11月上旬)

    学习要点: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贯彻落实十九大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依据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掌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路举措,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

    重点学习篇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

    3.专题评论解读文章。

    (七)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觉悟和理论水平。(11月)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深入学习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在学习中深刻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认清历史发展方向。深入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在学习中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提高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问题本领。通过学习,保持定力,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重点学习篇目:

    1.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5.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八)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动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12月)

    学习要点: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高扬文化旗帜,坚守精神高地,凝练大学精神,建设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增强全体山理工人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使命认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

    重点学习篇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3.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5.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学习要求

    1.中心组每项学习内容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年底召开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内容坚持个人自学,认真撰写学习笔记。

    3.中心组成员按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各种辅导报告,处级干部按时完成干部在线学习任务,按时提交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4.做好中心组《学习记录本》上各项内容的记录,学习材料、发言材料、读书笔记、论文等原始材料及时归档。

    5.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理论学习与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