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创先争优
刘曰涛:以“专而严”的态度做“巧而精”的器械
发布日期:2017-05-04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342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如“有了一个支点,一根杠杆就可以撬起一个地球”,在很多方面,精密器械的智能化使用对于一个产业甚至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效益都是不可估量的。

2009年11月,对于刘曰涛老师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来到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工作的他,开始着手组织团队进行科研项目研究。7年来,他的团队完成了引线键合机、医疗床、六自由度重载平台等一系列科研成果。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支团队全部由学生组成。7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然而对于这支团队来说,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已然成为生活的常态。也正是因为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完成。

在刘曰涛负责的众多科研项目中,医疗器械是他们做的时间最长,也是影响最广的一个。2013年,刘曰涛团队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联合合作项目,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如由团队合作设计完成的血液透析机,一经投入生产,就很快得到广泛应用,相比于昂贵的进口器械,无疑给人们带来了丰厚的社会福利。

从最初的前景不明、步步受限到后来的自食其力、敢想敢做,再到如今的小有名气、独立作业,这个团队的成长过程在刘曰涛看来,“可以说步步都是积累”。在进行了一系列准备之后,高速高精度运动平台项目研究也渐有起色。此项目在学术上的研究难度非同一般,但是凭借着技术自信,刘曰涛团队开始了对它的攻克之旅,并因此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在自动化的发展中,这支团队的工业机器人与高精度平台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代替人力劳动的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子项目中,刘曰涛团队突破了MEMS器件圆片级封装的多项关键技术以及芯片-圆片封装的关键设备制作技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EMS器件圆片级封装工艺技术平台,并开发出了芯片-圆片封装设备,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成功进行了10万只MEMS加速度计和MEMS陀螺仪的封装,成品率优于80%,进而形成了圆片-圆片和芯片-圆片两套MEMS封装工艺规范,该项成果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11年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紧接着,在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子项目“经典MEMS器件批量化封装与测试关键设备研发及应用”中,刘曰涛团队围绕MEMS批量制造关键封装工艺的特点,结合经典MEMS传感器规模化、低成本生产,采用器件、工艺、设备集成研发的方式,解决了超声波、高压电源、柔性夹具、引线工艺等关键技术,研制出了可实现深腔、三维线弧成型、低压力控制等功能的高性能引线键合设备。同时针对三维叠层芯片等特殊结构芯片引线对温度及应力控制的特殊要求,开展了激光复合引线键合工艺及设备研究。令人振奋的是,本项目除了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外,还成功应用于西安交通大学和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生产高性能MEMS器件的研究所及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7年来,刘曰涛团队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许多专业化人才。在刘曰涛看来:“这些年中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是我最大的成就。”同样,在学生眼里,刘老师也是“最让大家佩服的那一个”。师生共进,团结合作,这是科研火花不断迸放不可或缺的条件。

真正使科学生活化,使技术产业化,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一直是这支创新团队的行动初衷。精密电子设备的应用,医疗器械的投入生产,代替人力的机器人制作,这三大研究方向的不断修正和深入发展,相信未来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