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创先争优
张华强:教学是以爱为主体的艺术
发布日期:2017-05-04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340

雨依旧下个不停,张华强老师急匆匆赶到办公室,衣服上还有未干的点点雨迹,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初次见他时,感觉到一种不加修饰的亲切感。亲身经历化勉励2012年张华强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学位,同年成为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张华强从教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年,却得到了许多学生的肯定,并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强哥

      “他们将来要经历的一些事情是我刚经历过的,因此我可以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希望对他们有所启发。张华强这样说。他会经常说一些他读研时的生活小事,也会提起他读研时做的一些课题,让学生认识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性。今年机械工程学院近150名应届毕业生中就有3人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源于他们的勤奋踏实,但与张华强以及其他老师平时对北航的讲述和对学生的激励也是不无关系的。应把讲台作舞台围着一个靶心转,然后一圈圈扩散,张华强提倡剥洋葱式的讲课模式。每个老师都有一套自己习惯的教学方法,我还是会紧扣教材,围绕一个中心把知识点串起来,起码首先让他们明白我要讲什么,再一步步深入。张华强如是说。我喜欢这种严谨的授课方式,有一次张老师边讲课边改掉PPT中错误的标点符号,如果有电子图片便会用电子图片,没有的话老师会亲自画图,听他的课会感觉很踏实。今年的毕业生小张说道。
    “你们觉得这些知识没用?那我明确地告诉你们,有用!随后张华强会在讲课过程中给出一系列的实用案例,每当这时,讲台下的学生都聚精会神地去听。说明知识点的具体用途,学生就不再纠结这个东西要不要学,这样做能够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幽默的课堂氛围是学生所期望的,学生的积极活跃是老师想看到的。在张华强的课堂上,有细致严谨的专业知识,也不乏诙谐幽默的小插曲。在学单片机、电路板的时候,张老师经常会给我们说一些因为实践时不注意细节而造成的一些糗事,令我们印象深刻。作为张华强的大三学生,机械工程学院的小李逗趣地说。相比于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学生更爱听幽默的小故事,而他的幽默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一举两得,学生在快乐中更加深刻地理解每一个知识点。

        讲台是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更是老师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这里,拼的不是演技,而是表演者的态度和与观众的交流方式,学生能真正吸收老师讲授的内容,这一堂课就是成功的。上过他课的同学都有体会,每到他的课,大部分学生都是抢着去占座的,能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想去学习,张华强已经是这个舞台上的赢家。用爱引导为传道课堂上的张华强能变着法儿地让学生喜欢上他的课,在课下与学生的交流相处中,他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张华强更喜欢做学生的朋友。在他的眼中,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对自己负责任,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身为老师,要以一种平等的身份尊重他们,而不是在他们犯错时只是一味地批评指责。张华强表示不会强迫学生做他认为对的事情,他只是帮学生摆明利害关系,选择权在学生那里。张华强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学生,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强哥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了。

        “很多学生对一些事情看得还不够全面,作为老师有责任帮他们分析问题,并用积极的心态引导他们。张华强多次说过这句话。几天前,一位考研失利的大四学生找到张华强,询问假期应该全力准备二战还是陪父母去一次难得的自驾游,张华强一针见血的利弊分析让他立刻走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迷局,那名学生也随即果断地做出理智的选择。能及时给学生一些建议和指导,他愿意做学生迷茫时的一盏导航灯。

        卢梭说过: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任何东西。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其实,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榜样阳光,张华强一直在用行动诠释着这两点,他以自身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自己的学生,他用自身关爱学生的方式延续着师生关系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