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创先争优
张彦斐:用心教书育人 营造良好学风
发布日期:2017-05-04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354

 一、爱岗敬业,把课讲好是立教之本
  作为一名教师,要想教育好学生,就要首先从提高自身的讲课水平做起,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
       刚到学校工作时,我没有只顾科研,而是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可以说备课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我虚心地向老教师们请教教学问题、教学方法,一丝不苟地准备每一次课,讲好每一次课。别人总是不解地问,你是博士,还至于那么认真对待教学吗?科研搞好就行了,评职称更注重科研,钻研教学改革收效慢,还费心费力,可不如科研成果来得快。面对这些善意的提醒,我还是坚持先把自己教学这个本职工作做好。作为老师,教学是第一位的,让学生喜欢我所教的课是我的责任。
        我不断地思考如何做好课件,如何讲好每一个知识点,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如何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枯燥的机械原理和琐碎的机械零件知识,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如何将课堂枯燥的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的细微变化和小小的进步都在激励着我,使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每次第一堂课,我就把自己的电话、Email、QQ等通讯信息告诉学生,我本着对学生尊重和信任的态度,不放弃每一名学生的理念,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课堂上力争做学生的良师,在课外做学生的益友。
        经过几年的积累,我形成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严谨又不失风趣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工作这五年来我的教学效果每年都是优秀,连年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学生对我的认可,就是对我付出的最大回报。这也让我感受到教师讲课水平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有几名学生曾经对我说:“老师,我们真的不是故意想逃课,是我们去上课时听着老师在那里念课本,确实是受罪,浪费生命,我们逃课是想自己去学点有用的知识,你说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是逃课还是不逃课?”如果老师能做到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也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二、严谨治学,育人为本,立德树人 
        道德是教育的基础。我一直坚持严谨治学,以身立教。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监督者、管理者,更应该以自己的道德、人格和价值观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引导学生,成为学生学习的导师、人生成长道路的领路人。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而大学阶段又是他们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怎样把他们培养成真正有用的人,是我们老师所面对的永恒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的责任,不能单一地就讲课而讲课,讲完课走人,而要不失时机地向学生灌输做人的道理。
        教师不失时机地通过课堂对学生德育教育的灌输以及积极引导,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对形成积极向上的学风有着重要的作用。记得有一学期,我给机械创新实验班上机械原理,刚上课时,学生们的表现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上课态度不端正,做事懒散,没有目标,作业也做得非常不认真,我第一次非常严厉地对学生发火,批评教育他们,最后我给学生总结的一句话是:“你们要时刻铭记,态度比能力更重要。”我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对实验班的机械原理课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希望让他们作为实验班的学生学完这门课能有自己的特色,更多的还是对他们的鼓励和为人处世的教导。实验班的学生们在去年我获得“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的教师风采中写到:“虽然只是短短四个月,您却让我永生难忘,您的教导好像时钟一样叫醒沉睡中的我,时刻鞭策着我。”我们老师努力唤醒“沉睡中”的学生,让他们明白做人的道理,积极主动地自主学习,学风自然也就上去了。
        三、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培养创新人才
        创新是教育的目标。传授知识是教育的初级目标,掌握方法实现创新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我始终坚持把科研创新应用于教学,不断扩充教学内容,开拓学生视野打开思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繁重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之余,我对本科生课外科研活动同样倾注了大量心血,我没有休息过一个寒暑假,在假期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平时白天要上课、处理很多事务,只能利用晚上到实验室给学生指导。我坚持“板忌短、针宜长”的职业规划原则,根据机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从知识和技能两方面全方位、有重点地设计了独特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自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各项基本素质。我和宫金良老师从2008年初开始义务筹建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给更多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同学创造实践锻炼的场所和机会。4年多来,在实验室锻炼过的学生接近150人,学生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得到充分的锻炼,并取得良好的效果。3年多来,我们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特等奖3项,其他省级以上各种奖励16项,校级奖励8项,大学生创新立项14项,学生获得专利4项、发表论文6篇,80余人次学生拿到不同奖项。我们总是告诫学生比赛的结果不是重要的,关键是在比赛过程中学到知识、锻炼能力更重要。我们希望自己的付出,为学生们将来的发展能创造更多的机会。实验室部分学生凭借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获得了更多就业或深造的机会。也有部分优秀本科生主动申请我校的研究生优秀生源,选择继续留在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读研究生,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研究生生源质量。学生们也将我们当作尊敬的长辈,哪怕已经毕业,哪怕身在国外,也不忘通过电邮、电话与我们保持联系,和我们聊聊自己的近况,分享成功的喜悦,说说生活的烦恼。每当这时,为学生们付出的辛苦和时间,都觉得很值!
        当学生们要把各种竞赛奖金、甚至奖学金拿出来做实验室活动经费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感动;钱是不能要的,但是看到学生们在实践创新尤其是在品德修养、团队协作方面的提高,让我坚信付出是值得的。
        每个学生从内心深处都是想努力,想成功,可是却找不到方向,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因此他们把大把的时间荒废到逃课、玩游戏上。所以学风建设就是需要更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把教学放在首位为学生领路的老师,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把学生吸引到实验室来,带领学生用所学的知识实现创新,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欲望,把心思用到学习和实践中来,一定能创建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