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创先争优
赵庆志:担当责任 奉献爱心 教书育人
发布日期:2017-05-04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522

    

赵庆志,男,汉族,1962年1月生,山东五莲县人,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学博士,现任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曾担任13年系党支部书记、11年系主任兼实验室主任,是山东省《数控技术》精品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基层勇于担当责任、无私奉献、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践行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成果显著

赵庆志教授多年前就将国际上先进的“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导向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积淀的教学理念”用于教学,其实质是以工作过程作为参照体系,把理论和工作实践融入教学,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亲临工作过程、动手做、置于工作现场发挥脑、耳、眼、手、动作全部投入的教学过程”,这就在学生头脑和行动上积淀下了知识、能力和素质。

1994年1月领导征求他为仅剩一级的91机械工程师范上FOXBASE数据库课,他以前没上过,他半年前因搬迁实验室患椎间盘凸出住院半年仍未痊愈,也能推辞不上,但他做为党员就义不容辞接受上课。他废寝忘食、春节也没休息,腰疼厉害了就在办公室桌子上躺一会,用计算机边备课边研制成功了机械工程专业大学四年课程数据库管理系统。首次上课演示给学生直观、真实,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讲课、作业、上机实验全部用这个数据库为对象,也多次联系机房实行理实一体化授课,使得工作过程与教学过程融为一体。课程结束时学生普遍反映会设计数据库管理系统了,是首次遇到的教学方法新颖收获最大的课,这就是用基于该教学理念的项目教学法实施教学。多年来,赵老师一直践行该教学理念,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好评。

2007年赵庆志主持建成了“控制技术认知理实一体化现场教学实验室”,使教学过程“课堂书本灌输”转向“理实一体化能力素质培养”。他通过6次理实一体化授课,外加网络信息化教学平台指导和5小时实训,就能使学生对常规低压电气和数控电气柜达到“通原理、融实践、能设计、懂调试、熟故障、会维修”的教学效果。开发研制了囊括《数控技术》和《电气控制技术》绝大部分知识点的实验和实训设备,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为此他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每年休息不超过16天。他对课程钻研透彻,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实验项目,他都自己先做好、做精,并深入企业通晓工程设计应用。他指导不占计划课时的大量实验实训作业,学生出勤率几乎百分之百,学生因事缺课他都给予补课补实验,树立了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好榜样。

、注重教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提升科研成果

在积极研究教学方法的同时,赵老师还积极研究传授给大学生科学的治学方法,让学生具备站在一个点就具有一个面的知识能力视野。同时赵老师非常注重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总结、提升科研成果,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厅级科技进步奖6项,近10年科研经费近500万元,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或参与纵横向科研课题30余项,主持教育部、财政部立项的50万元重大教研课题一项。

三、为学生奉献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赵庆志一直特别关心帮助特殊群体大学生身心健康,1996级有位男生大三期末就有16次补考仍有4门不及格,按政策不能毕业,丧失了学习信心。赵老师多次到他宿舍找他谈心,拿不到毕业证你还可参加自学考试,并承诺自考报名时帮他落实。赵老师亲自复印了机电一体化本科自考计划和有关政策给他,该同学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最终按扩招后的政策获得毕业证书。后来该同学辞职复习考研,赵老师继续给予帮助,最终考上了硕士研究生,直至2008年研究生毕业,赵老师又帮助他找到了新的工作,前后历时十年的师生情。该同学说是赵老师改变了他的命运,是他从没见过的好老师。

有位新疆回族女生入学后因病两次住院动了手术,神经衰弱,耽误了一部分学习,要求休学。赵老师及时联系家长,在分析利弊的基础上,建议不能退学,并主动联系中医指导术后康复治疗,学习生活上给予指导帮助,该同学最终圆满完成学业并回疆工作。该女生激动地说:“我想休学实际就是退学,多亏赵老师教育鼓励我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正确的治学态度和方法,使我终生受益”。

有位农村籍男生,父母因车祸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读大三的哥哥被迫退学,该生情绪低落经常不上课,赵老师多次到宿舍找他谈心,教育他正确面对现实,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和哥哥才是唯一正确选择,并承诺只要你好好学习拿到毕业证书,找工作的事我全包下了。该同学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赵老师也几经周折为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该生全家人非常感谢赵老师,说是赵老师挽救了他,也挽救了他的家庭。

四、关心学生就业,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困难

多年来赵庆志一直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帮助学生找工作,2006届有位农村籍男生,两次获一等奖学金,但因口腔缺陷两次手术后讲话仍不太清晰,屡次被用人单位拒绝。赵老师辗转4个月,终于联系到一家大型企业解决了他的就业难题,该同学感动得流下了泪水2008年金融危机就业难,时任系主任兼支部书记的赵庆志召集全体党员开会,发出党员带头全系教师为学生找工作的倡议书。他在系会议上动情地说:学生去趟济南找工作,即使不住宿也要花100多元,是农村学生家长卖近50斤花生米的钱,家长要付出巨大劳动,学生耽误学习还不一定找到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全系老师行动起来为一大批学生找到了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多年就业工作排全校第一,也与赵庆志的努力不无关系。

多年来,赵庆志真诚之心关爱学生、言传身教感染学生、以精湛的教学艺术和丰富的工程实践技艺培养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影响教育学生,每年都有不少学生的学业、就业、考研、生病、心理健康等问题经赵老师教育帮助得以解决,使很多学生由此拨正了人生事业大方向终生受益,真正起到了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7年他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2010年被评为淄博市劳动模范、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师生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