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师生联动,共建“研究生学业、就业与深造”大讲坛
发布日期:2017-06-07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253

 “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就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经前期调研,研究生在学习期间普遍对治学方法、高水平论文撰写、就业、考博、国外深造渠道等问题具有很高的关注度,并具有诸多疑惑问题。机械制造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围绕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选择“研究生治学方法与就业深造”为实践载体,共建“研究生学业、就业与深造”大讲坛。

    首次大讲坛于2017年6月2日下午2:30在12号楼421成功举行。机械制造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老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桂波出席并讲话。丁桂波指出,这项师生联动共建大讲坛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一次具体举措,也是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新的探索,为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体现了支部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以及实现“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机结合,突出了问题导向,师生参与热情度高,希望两个支部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提升学院研究生成长成才能力。

  

    随后,四位机制系教工党支部老师先后在大讲坛活动中作了精彩报告,获得阵阵掌声。赵庆志教授结合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讲授了如何建立正确的治学态度、学习方法;李丽教授报告题目是“如何做好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为研究生撰写高水平SCI科研论文传经送宝;程祥博士结合自己在美国加州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经历,讲授了国外研究生的培养方法、学习方法,以及我校研究生申请出国深造的渠道;田业冰特聘教授分享了自己硕博生涯及在日本、新加坡科研工作中各种酸甜苦辣和励志故事,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治学态度。

  

 

  

  

    最后是师生互动环节,研究生就研究方法、SCI论文写作、出国准备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机械制造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将长期共建该大讲坛活动。设联络员5名,负责调研收集研究生关注的问题;面向全院研究生定期组织大讲坛活动,由学院博士、教授、学有所成的研究生及邀请的其他专家学者主讲,师生联动,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